7/14/2009

美國科學與工程學門教授的職業生涯發展的性別比較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6月,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1999年美國的一篇研究報告「麻省理工學院的女性科學教授的工作狀態」(A Study on the Status of Women Faculty in Science at MIT),透露了女性科學教授在學術環境當中所面對的不平等與挑戰,也因而美國許多大學開始研究有關教授的公平性問題。不過,雖然大學系所、學術專業社群已經開始注意學術環境當中的性別問題,部分專家仍亟呼解決學術環境中的性別問題的方法。

在過去10年間,美國女性在科學與工程學門的學術參與程度已有提高,美國女性獲得相關博士學位的比例已由1996年的31.7%提升到2005年的37.7%。然而,美國女性受聘為博士級的全職科學家或工程師的比例上升不高,從1995年的17%上升到2003年的22%。在大學教職的部分,美國女性擔任科學與工程學的助理教授的比例,依照不同系所,大約在18%45%之間,女性擔任科學與工程學的副教授以上的比例則在6%29%之間。

2002年,美國參議會開始重視這項問題,要求美國國家科學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與國家學術委員會(National Academies)進行合作,研究科學與工程學教授的職業生涯發展的性別差異,隨後在2009年出版「科學、工程與數學教授職業生涯發展的性別差異」(Gender Differences at Critical Transitions in the Careers of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Faculty)研究報告。

該研究主要以美國四年制、頒發學士以上大學,其中的科學與工程學相關學院、系所為研究對象,並且分析(1)教授聘任、(2)高教機構資源與氣氛、(3)教授升等,三個學術職業生涯發展階段的性別差異。

在教授聘任階段,研究發現:(1)在所有應徵科學與工程學的助理教授職缺人數當中,女性佔17%,這一數據低於獲得科學與工程學博士學位的女性比例。(2)女性獲得教職面試的比例,高於應徵教職的比例。(3)女性最後獲得教職的比例,高於獲得教職面試機會的比例。(4)大學系所設定增加女性比例的政策並沒有顯著影響女性申請該系所教職的比例,不過,教授聘任委員會的女性比例以及女性主席的比例,對於女性的教職聘用有顯著影響。

在高教機構資源與氣氛階段,研究發現:(1)在科學與工程領域,男性與女性教授獲得相似的機構資源,不過男性較容易取得研究設備與行政人員的協助。(2)女性教授較難融入同事之間的專業對話,例如:研究、薪水與福利。(3)雖然男性教授的論文發表數較多,不過男性和女性在研究經費獲得、國際與國內學術獎項、薪水,沒有顯著性的差異。另外的重要發現是,女性助理教授若能有相關人員進行指導,則會有較高的機會獲得研究計畫經費。

在教授升等階段,研究發現:(1)科學與工程學的女性助理教授成為終身職候選人(Tenure Candidate)的比例較低,特別是在較大型的系所,如生物學、化學。(2)不過,一旦女性助理教授成為終身職候選人,通過審查的可能性較男性高。(3)在副教授升等到正教授的部分,沒有發現顯著的性別差異。(4)女性停留在助理教授職等的時間比男性為長。

整體而言,女性在科學與工程學的教授比例雖有提高趨勢,但是所佔的比例依舊不高,特別是工程學(Engineering)與物理學(Physics)。本研究報告全文可於美國國家學術會出版網站購買閱讀,http://books.nap.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