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09

幼兒數學學習奠定科技與科學基礎 美國國家科學會呼籲改革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7月,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美國國家科學學會出版社(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近期出版數學教育領域新書,書名為「早期兒童階段的數學學習:邁向卓越與公平(Mathematics Learning in Early Childhood: Paths Toward Excellence and Equity)」。本書的背景是,數學教育已成為美國的國家級教育政策之一,目的在於提升美國人民的科技與科學素養。美國政府認為21世紀的國際競爭力關鍵之一便是人民的數學能力。然而,美國低社經背景學生長期在數學和科學領域表現不佳,事實上,低社經背景學生的數學能力早在初期兒童階段便已落後他人。

基於此背景,美國國家科學學會的數學科學教育委員會(The Mathematical Sciences Education Board)成立了早期兒童階段數學教育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Early Childhood Mathematics),該委員會的任務便是檢視現有的數學教育研究文獻,發展學前兒童的數學學習指標,並且提出課程、教學、師資培育的建議。

本書指出,美國缺乏提供早期兒童數學學習的情境。不論是在學校、家庭、與社區當中,均缺乏數學學習的情境。特別是經濟弱勢的兒童,在人生初期便缺乏數學的學習機會,因此美國需要普及化、高品質化早期兒童的數學教育。事實上,在學前教育的階段,兒童若能學習基礎的數學概念,便能幫助之後理解更複雜的數學概念。學前兒童可以學習數字概念、基礎幾何、空間思考與測量。委員會運用既有的豐富學前兒童數學學習研究成果,發展以研究為基礎的教學學習路徑(teaching-learning paths),以引導未來美國早期兒童教育的政策與實踐。

本書檢視美國現行的早期兒童教育,發現大多數的學前教育並未提供適當的數學學習環境。例如,許多學前教材並沒有提供足夠的數學教學指引,教學也缺乏數學活動,數學教學被視為較不重要,學前教育大多重視兒童社交與情感發展、以及語言習得,師資培育也忽略數學教學能力的重要性。委員會認為數學的學習應當融入兒童社交、情感與語言發展的脈絡中。

本書認為,早期兒童階段的數學學習相當重要,需要學前教育的所有成員,包含教師、課程發展者、學校領導者、政策制訂者,改變對於早期兒童階段數學教育的思維,支持以研究為基礎的課程與教學。本書針對早期兒童階段的數學教育提出9項建議:

1      美國應建立早期兒童數學教育制度以改善3-6歲兒童的數學學習、

2      早期兒童的數學經驗可聚焦在數字概念、基礎幾何、空間思考與測量、

3      建議美國學前教育單位應提供高品質的數學課程、

4      各州政府應發展或改善早期兒童學習標準、

5      課程發展者應根據研究成果發展教材、

6      提供在職的學前教育教師專業發展的機會,以幫助其瞭解數學教育的必要性,數學教育的課程與教學,並學習如何進行數學教學、

7      應改變學前教育師資培育的課程內容,以提高學前教師的數學教學能力、

8      早期兒童教育應當與家庭、社區進行緊密連結,共同幫助兒童學習數學、

9      非正式學習、課程資源、電腦軟體與其他媒體,應當受到廣泛使用,以幫助兒童在家庭、社區、圖書館、與博物館進行非正式的數學學習。

本書可於美國國家科學學會出版網站購買或網上閱讀,網址如下:http://books.nap.edu/catalog.php?record_id=12519&utm_medium=etmail&utm_source=National%20Academies%20Press&utm_campaign=NAP+mail+new+07.07.09&utm_content=Downloader&utm_te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