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9

美國大學畢業率問題:質與量的挑戰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612日,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

 

加州州立大學長堤校區(CSU, Long Beach)今年總共有8,720個學生畢業,在校長F. King Alexander與畢業生一一握手及畢業生的歡呼聲中,州大長堤校區今年把38,000個學生都能畢業列入首要目標,畢業從今天開始的口號、標語等充斥畢業典禮的現場,雖然校長Alexander強調畢業率高低只是表象,為社會培養出具足學識合格的人材才是重點,但無可否認的一般民眾以畢業率來評斷大學,連國會也開始以畢業率來評量,畢業率已成了高等教育績效的重要指標。

        州大長堤畢業率一直不低,從2001年的35%上升到目前的54%,在公立大學裡算是不錯的。但校長Alexander認為,如果州大沒有使命感,從每年申請的65千名學生中精挑細選,要達到90%的畢業率都有可能;但為了顧及社區的需要,不得不有所選擇,自然讓很多成績優秀的學生另選其他的大學。州大的任務就是照顧所有州大各校區附近8哩之內的9萬名當地居民學生,州大培養出無數留在社區服務的教師、工程師、護士,對社區的貢獻超過常春藤名校。

總統歐巴馬有感於美國大學畢業率漸不如一些其他已開發國家,號召教育界努力達成2020年讓美國大學畢業率登上世界第一的地位,州大不落人後,校長Alexander表示他的團隊響應總統號召,致力提升畢業率的改革運動。

對加州來說,這是項困難度很高的挑戰,近10年來加州的高中畢業率增加了30%,為了這些大量增加高中畢業生,有關單位應該有很多的補救措施來解決,但礙於加州財務窘迫,不但沒有經費補助,反而被刪減了不少,讓狀況變得更糟,以長堤校區為例,今年就比去年減招了200名左右的新生。

加州州大系統總校長Charles B. Reed對長堤校區能維持高畢業率非常讚揚,但認為若能提升到70%的畢業率,那就更好了。Reed總校長表示大學畢業率的提升,還必須靠高中階段的教育來協助,學生上大學的學術條件不合格,造成很多困擾,因為州大必須收納由公立學校畢業的學生,無法拒絕他們。以長堤校區為例,中低收入夠資格領斐爾補助(Pell Grant)的學生就佔全校的35%,而40%的新生招收進來後,還要補強數學和英文才行,這些都是從幼稚園到大學所有公立教育的挑戰,也是影響學生畢業與否的重要關鍵。

增加畢業率的挑戰之一,是如何斷定學生所學已符合完成學業的要求,相同的科系、同一學科,全美各大學沒有一個公認的合格標準可遵循;既不願意降低畢業標準,讓自己學校的學生出來差人一等,但又希望畢業率提高,兩相為難。Alexander校長表示,長堤校區畢業生在職場上一向表現良好,他並以該校畢業生進入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後,平均的年薪達84,700,來證明畢業學生品質,在開學典禮演說中,Alexander校長就用此鼓舞所有的新生、轉學生,他明言沒有一個學生可以承受得起沒有畢業帶來的損失,大學輟學生的薪資只比高中畢業生多一點,光想想只因為少了一張畢業文憑,85千元的年薪就從眼前錯過,不能堅持的代價真是太高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