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9

美國學者挑戰歐巴馬總統 每個人都需要上大學嗎?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714,美國公共電台(NPR)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714宣布將推出「提倡美國畢業計畫」(American Graduation Initiative),在10年內向社區學院投資120億美元。

他說,由於未來幾年,需要至少副學士學位的工作數量將比不需學位的藍領工作增2倍以上,為此投資社區學院投資至關重要,否則將無法填補這些職位,或者無法將這些工作留在美國。

歐巴馬還宣布了一項計畫:在2020年將社區大學畢業生增加500萬人。目前有600萬美國人在社區學院學習,這項政策旨在幫助提高社區學院的入學率和畢業率。

不過,俄亥俄大學(Ohio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Richard Vedder直言說,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接受至少兩年的高等教育學位。Vedder教授清楚說明,我們國家的人力資源中很大的比例是經由在職訓練而來的,而不是通過正規的學校教育。

過去44年來都在教授經濟學和撰寫有關高等教育和勞動力關係研究的Vedder教授說,自從聽到總統在國會聯席會議上說,每個美國人都應接受高中以上教育起,他便一直擔心奧巴馬的高等教育政策。他說:「當我聽到這一點,我感到有些震驚,因為我認為這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有能力或有必要繼續大學學歷,Vedder說。更重要的是,政府本身的數據顯示,奧巴馬談論的大多數新的就業機會需要的是某種形式的培訓,但不是大學教育。

例如酒保、快餐店或零售店的工作等等,並不需要大量的技能,Vedder說,這些並非是高報酬的工作,不過,在美國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個高於平均薪資的工作。

Vedder說,根據勞工統計局,在未來1025個增長最快的行業中,只有5個需要具備大學學位,其它包括辦公室職員、家庭護理和保健助手、工友和女傭等工作,不是奧巴馬在演講中強調的護理或綠色科技行業,Vedder說,歐巴馬總統只是挑好的數據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