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09

結合線上教學,可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714日,校園電子報

 

由美國教育部資助的一份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傳統式面授課程來說,全線上教學(Online-Learning)部分線上課程,學生學習效果較好。這份研究主要是針對大學學習所作,教育部官員特別強調不要將此結論延伸到中小學(K-12)的教學成果,不過對想要為所有學習階段學生創造有效學習環境的教育人員而言,此份報告仍具參考價值。

這份報告係由史丹福大學獨立成立的SRI International研究中心,為美國教育部所進行的全面線上學習研究中的項目之一,最終目的是希望為決策者、教育主管及人員,提供未來執行K-12線上教學及教師訓練時的建議。這份報告認為線上教學確實值得好好研究評估,因為它已經是科技教育�成長最快速的趨勢了。

美國教育部長Arne Duncan的資深教育顧問Marshall Smith表示,早期的研究就曾經指出遠距教學或是網路教學,可以達到跟面授課程一樣的教學效果;不過這份報告對最近的線上教學所作的後設分析(meta-analysis)發現,對高等教育的學習者來說,平均而言,線上教學的成效不是一樣好,而是更好。

19962008年,有總數超過1000個的線上教學相關研究,研究人員分析出51種學習成效。研究方向主要為回答以下4大問題:(1) 線上教學相較於傳統面對面教學的成效何在?(2)兩種教學方式互補,是否能夠更加強學習成果?(3)線上教學搭配那些作法才能強化學習?(4)什麼情況會影響線上教學的成效?

報告指出目前只有極少數的研究是針對中小學生網路線上教學成效,因此報告特別呼籲暫勿將結果直接套用在中小學教育上。而且,而這次研究範圍僅限於網路為介面的線上教學(web-based instruction)

其它主要發現包括:科目類別並未顯著地影響學習成果,學習內容及學習者的差異也未造成明顯差別;是否有影片或網路測試也不是影響差異的原因,但是線上教學給予學習者與媒體互動的主控權及促進學習者回饋的特性,的確提高了學習的成效;而且線上學習比傳統面授有利延長學習者的學習時間,學習時間長短,是決定學習成果的主要因素。

SRI International研究中心主任Susan Patrick指出,線上課程優於面授課程的原因,可以說是學生個人、教師及同儕(student-teacher-peer)三者間豐富溝通及交流的綜合結果,而且這些非同步及同步作用的交流,讓三者在課堂內、外,可以最佳地利用寶貴的時間,把學習以前所未能的方式個人化(personalize it),因而把學習成果最大化。

依據以上論述推論,最好的教學應該盡可能的增加師生間互動、擴大探求學習內容的深度、依學生程度打造個人化的學習、善用資訊數據來傳達教學,並提供額外的支援來幫助教師把教學個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