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09

加州兩大公立大系統畢業率皆上升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88日,星島日報

 

根據加州高等教育委員會替聯邦編纂的最新統計顯示,加州大學及加州州立大學體系內各院校的畢業率均全面上升。

  在19962001年期間,戴維斯加大學生在入讀四年內畢業的比率上升10.3%,而沙加緬度州大學生在6年內畢業的比率上升6.6%。數字並顯示在2001年入讀沙加緬度州大第1年的學生,有42.4%可在2007年之前畢業。

  但大部份加州公立大學的學生仍需4年以上才能畢業。現時的經濟低迷會令畢業率增加還是減少則未有定奪。學費不斷增加促使部份學生尋求盡快完成學業,但另一方面惡劣的就業市場令學生不欲離開校園。

  柏克萊非牟利機構Institute for College Access and Success總裁Debbie Cochrane認為現時的預算危機可能有助畢業率提高。今年加大及州大均宣布減少收生,令已入讀的學生在選科及尋求輔導應較容易。

  兩所大學體系均表示畢業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校方制定的策略,令學生不致半途而廢以及因為入學競爭更激烈。

  戴維斯加大副教務長Gary Ford表示,給予學生的建議近年亦有所改變。學生顧問過去建議新生選修較少科目,但校方發現負擔輕鬆無助改善成績,因此已改為建議新生選修足額的15個學分。其他有助學生加快完成學業的措施,還包括開辦更多夏季課程,及不鼓勵學生為獲雙主修學位而延長學業。

  沙加緬度州立大學對新生的輔導亦有所改變。目前校方要求新生參加説明會,隨後並必需約見學生顧問。副校長Ed Mills表示,即使學生完成首年課程,第二年仍必須約見學生顧問。

  戴維斯加大學生事務研究及資訊中心主任Gillian Butler表示,校方在春季曾就經濟如何影響學業計畫向學生訪查,表示需要更長時間取得學位與表示會嘗試盡快畢業的人數各佔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