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09

美國教科書太貴書商提供租書選擇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814日,星島日報

 

  根據美聯社報導,受夠了花費大筆金錢購買只用一次教科書的大學生們,現在有了租書的新選擇。被折價書和舊書出租業折磨得苦不堪言的出版商,被迫提出出租教科書的因應對策,希望這個新策略能夠幫助他們盈利。

  康州的Cengage Learning公司在813日宣布,計劃以零售價格的40%70%的價格,直接向學生出租教科書。另外,在同一天,McGraw-Hill高等教育出版社宣布與出售和出租二手書的網站Chegg.com合作。根據安排,McGraw-Hill將向該網站提供大量新教材,網站的出租收入也將分給該出版社一部分。

  課本成本高昂,每年都會給大學成本增加數百元,並引起每學期開學時的學生抗議。但是出版商們堅持認為,課本成本高昂,只有靠首次出售的所得,才能彌補成本。

  Cengage稱,自己是首家直接向學生出租課本的高等教育出版社,自12月開始,該公司將開始出租數百種課本,明年7月還會增加更多。而McGraw-Hill則稱,自己是首家與課本出租公司合作的出版社,試行項目將包括25種課本。這兩項做法都為這兩家出版社提供了一些新奇的好處:他們今後可以多年持續從課本中收取租金。

  Cengage公司表示,向該公司租書的學生,可以立即獲得該書的第一章的電子版,隨後可以得到郵寄去的書籍。在租期結束時,學生可以歸還課本,也可以購買它們。

  這兩家出版社的做法,反映了該行業正在根據現代技術進行調整,以適應師生的期望,並改革出售和運送書籍的傳統做法。

  此外,一個運營數百家大學書店的集團,目前正在進行一個試行出租計畫。同時亞馬遜網站以大學市場為目標推行其更大版本的新的電子閲讀設備,今年秋季將有6所大學參加該試辦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