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09

美國聽障學生夏令營 協助學習電腦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84日,eSchool News

 

今年夏天在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動畫教室裡,色彩鮮豔繽紛的卡通英雄正在牆上伸展肌肉,學生們七嘴八舌的表達意見,不過他們都是用手語表達,而且為了讓雙手可以空出來好使用電腦,連雙腳都用來比手語好爭取時效了。

這是全美國唯一一個為聽障學生提供的電腦就業訓練夏令營,對許多參加的聽障生來說,這是首次能夠一窺電腦的神奇,對有些學生來說,這是他當學生以來第一次自發的跟同學對話。

由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贊助設立的電腦課程,目的是鼓勵聽障學生未來往電腦科學進修,或甚至進入高科技職場。這10位在數學及科學課程成績優異的聽障學生,年齡從16歲到22歲,分別來自全美各州,包括德州、維吉尼亞州、緬因州、紐約州、亞利桑那州、印地安那州、以及兩位來自華盛頓州。這項為期9週的密急訓練課程完全不用學生付費。

課程中安排大學程度的電腦程式設計課程,完成這次課程還可以得到一張電腦動畫的課程證書,課程包括安排參觀了微軟(Microsoft)Google、奧多比(Adobe),以及總公司位於華盛頓州的電腦遊戲公司Valve。學生們見到了也是聽障人的專業電腦人員,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如何與一般無聽力障礙人士共事的經驗,對於這群學生是一個相當大的激勵。

一般人對於聽障人在電腦產業的想法都停留在修理電腦的技術層面,但是聽障人應該遠遠可以超過這個領域。這次的暑期電腦課程,係由華盛頓大學電腦系教授里察Ÿ賴德納(Richard Ladner)發起,他的雙親都是聽障人士。賴德納教授的父親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當時的大學校園內沒有任何協助殘障學生的設備。後來賴德納的父母都在中小學裡任教,專門教授有聽力障礙的學生。

賴德納推廣這個課程不僅是鼓勵聽障學生,更希望能提升這批學生可具備大學程度的電腦能力。經過連續三年的暑期推廣,賴德納認為不論是課程安排、學生能力都在進步。

今年的課程期末報告,全部學生分為兩組,分別製作一段長度三分鐘的電腦動畫。學生除了展現精湛的電腦技術、幽默的編劇能力,也有學生自然流露出領導才能。

一名參與的聽障學員指出,他未來準備往研究科技的方向努力,目標是增進聽障人士與外界溝通。目前許多被廣泛使用的科技,包括文字簡訊以及衛星導航系統,原始設計目的其實就是在協助殘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