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09

幼兒教育在災害預防上可扮演的角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

資料來源:2009824日,本文由任教於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校區兒童及家庭研究學系(Child and Family Studies)之我國學人羅雅芬助理教授(Dr. Yafen Lo)為協助莫拉克颱風災後學前教育所撰專文

 

災害的來臨有時可以預防,有時卻無可避免,在我們能力範圍內面對無法避免的災害時,心理和環境上的事前準備,才能將損害程度降至最低。身為幼教老師,我們如何為孩子做關於災害的心理和環境上的準備呢?

 

·        身為老師的我們,不需要刻意避開關於天然或人為災害這類的話題,具備相關知識的孩子們,面對災害時,更容易知道如何做正確的判斷和應變。尤其在災害後,為孩子解釋災害的原因、結果和預防之道,對孩子而言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教育和生活教育。

 

·        老師們可以先由孩子們已知的部份開始,以最貼近孩子們經驗的方式出發,漸進式建構孩子在災害這方面的相關知識。例如,「知不知道這幾天發生了什麼事?」「發生災害的當時你正在哪裡?正在做什麼事?」「看到這些事情發生,心裡有什麼感覺?」「哪些事是應該做的?做了這些事的結果會是什麼?」「下次有類似事情發生時,我們可以怎麼辦?」討論過程中,老師可以分享自己的心情,傾聽孩子想法,展現同理心,釐清錯誤訊息,鼓勵孩子們抒發感想,將他們的回答記錄下來,作為日後課程討論和回顧的參考。

 

·        老師們可以講解災害的種類,示範災害來臨時的應變方式,和孩子一起實際演練模擬,詳細地解釋這些步驟,並以角色扮演的方式演練,定期複習。學齡前的孩子在認知上對複雜的資訊理解程度有限,如果能將這些內容和他們周遭的經驗(如他們的所見所聞、他們在觀察周遭之後提出的疑問)相結合,學習將變得更有意義,更容易幫助孩子理解。

 

·        老師們幫助孩子記住自己和家中基本資料,如父母親姓名、住址、電話等等。老師可定期利用晨間時間和孩子們一起複習,或利用扮演遊戲中引導孩子對基本資料的記憶回顧,這些都有助於孩子在面臨緊急狀況時的應變能力。另外,老師可以幫助孩子記住重要求救電話號碼如110119等,協助孩子練習撥打這些號碼,演練撥打緊急電話時的應對技巧,並提醒孩子這些號碼的用途和撥打的適當時機。

 

·        除了基本資料的記憶,老師們可以和孩子一起擬一份因應災害發生後必備的用品清單,讓孩子了解準備這些用品的理由,並實際參與災害緊急背包的準備工作。這些物品通常包括孩子的居住地址和父母連絡方式、一套備用衣物和小外套、一包面紙、孩子個人必備藥品(至少一日份)、小瓶裝水、可存放較久的乾糧(避免因高溫易產生質變的食品),以及一封爸爸媽媽寫給孩子、安慰孩子的信,或是全家福照片一張。在緊急背包上寫上孩子的名字,一張小卡片載明基本資料,將背包存放在校內安全易取的儲藏室內,必要的話定期更新背包內物品。

 

·        校方應依照規定準備緊急狀況時所需之糧食、飲水、急救包、臨時照明設備(例如手動式發電手電筒、電池)、收音機、毛毯、雨衣、帳篷等物品。

 

學齡前兒童年紀雖小,對事物的理解程度有限,但是這不表示他們就應該和周遭環境脫節,身為老師的我們,不應小覷他們的能力,只要能因材施教,以孩子們能理解的語詞解釋,從操作中學習,孩子們更能從這樣的學習過程中獲得知識和了解其實用性。

 

本文參考自:

1.      Pasadena Christian School "Disaster Preparedness Policy"

2.      Emergency Preparedness Guide (http://www.quakekare.com/emergency-prepared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