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9

加州大學變更錄取政策 華裔家長擔心優勢不再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整理

參考資料來源:2009920日,世界日報、星島日報

 

加州大學系統錄取政策將改制,讓19(周六)上午在一所高中舉辦的加大系統升學制度座談會擠爆,近400名社區家長和學生紛紛到場聆聽,尋求因應之道。

根據加大公佈的新制度,2012年入學的加大系統10所大學將取消行之有年要求SAT II學科考試為入學標準的制度。加大系統大學入學招生主任韋柏(Susan Wilbur)表示,希望能夠鼓勵更多符合資格學生申請;一般認為,新制雖然意在鼓勵更多西裔和非裔學生申請,但也可使目前亞裔占加大入學新生的比例下降。

加大系統入學新政策改變,將正式適用今年升入10年級學生(sophomore),韋柏列出新政策新生申請入學要求,包括11年級前必須完成加州大學要求的15項大學預備課程中至少11項(即一般習稱AG課程Required "A-G" Courses),包括歷史/社會科學、英文、數學、實驗科學、第二外語、視覺及表演藝術及大學預備科目選修等,成績至少達到C70分以上);到高中畢業時必須完成15門課,學業平均成績(GPA)3.0(其中最多有8個榮譽課程分數),必須參加ACT加考作文考試或SAT,但SAT II不再是必須。加州是目前唯一公立高等教育系統要求SAT II的學校。由於SAT II 學科考試一向是華人強項,表現優於其他族裔,這個改變讓不少華人家長擔心優勢不再,申請門檻變難。

新的入學資格要求,是根據加州大學學術評議會(Academic Senate)提出的建議。學術評議會主席可羅翰(Mary Croughan)在先前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經過廣泛研究顯示,SAT 單科考試(即SAT II)對加州大學選擇優秀學生沒有具體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