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09

加州中小學2009年學術表現成長指數公布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916,加州教育廳新聞稿及世界日報

 

加州教育廳廳長歐康諾(Jack O'Connell)15日公布2009年度的加州公立學校學業表現報告,成果之一顯示,以加州教育體系衡量成績的「學術表現成長指數」(Academic Performance Index Growth,簡稱API)來說,加州公立學校連續7年有進步,更多學校 API超過800分的目標成績。但是若以聯邦的「年度進步標準」(Adequate Yearly Progress,簡稱AYP)來看,加州公立學校未能達到聯邦教育部設定標準的數量則是愈來愈多。成果二為各族裔成績差距逐漸縮小,非裔及西裔學生API進步幅度最多。整體而言,華裔學生較多的學區,成績表現依然亮眼。

  API透過方程式統計各校學生在標準化考試數學、英語兩科的成績,還有高中學生在畢業考的表現,每年以200分至1000分衡量公立學校的表現。結果今年42%的加州公立學校API超過標準分800分,超過去年的36%比例。其中以小學最佳為48%,高中最低只有21%

  聯邦年度進步標準(AYP)包含四個面向,學術表現指數外,還包括「加州學術標準測驗」(STAR)英文與數學成績在優等或以上比率、另外就是學生出席率與高中生畢業資格考試(CAHSEE)。聯邦2001年「有教無類法」(No Child Left Behind,簡稱NCLB)規定,各公立學校每年要提高學生在標準化考試英語、數學兩科獲得優良成績的比例,這個比例每年增加10%,希望在2014年時,所有美國公立學校的學生在英、數兩科,都能100%獲得優良成績。

聯邦每年以AYP,考察各校整體以及按學生族裔、初學英語者等條件來細分,評量是否達到標準。而加州就有越來越多的學校,無法達到年度AYP進步幅度的要求。今年加州共有49%的公立學校、38%的學區未能達到年度AYP標準。州與聯邦兩者間的差距主要原因在於不同統計方式,州API指數更注重每年成長幅度,而聯邦AYP則更關注學生是否達到優等或以上的標準。

對學校而言,未能達到州標準已不樂觀,未達到聯邦標準的後果則更嚴重。接受聯邦為低收入學生提供「第一類撥款」(Title I)的學校若未達到APY標準,將面臨嚴重後果,特別是一些連續數年未達標的學校。目前,已有2,800所學校列入聯邦監督列表,今年又新增了1,560所。

學校若七年未達到APY標準,地方教育官員將採取激進的措施對學校進行改革。這些措施包括更換校長、轉換為特許學校甚至關閉。據周二的報告顯示,加州已有至少1,100所學校已至少七年未能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