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09

奈米科技教育成新興熱門課程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藍先茜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1029eSchool News

 

全世界奈米科技產業估計到2015年將雇用200萬人,呼應歐巴馬總統呼籲各大專院校開始加緊培養奈米科技人材以適應未來產業的變遷,一家在伊利諾州的公司,在今年五月推出一套為大學部學生設計的奈米科技教學課程,命名為「奈教授」(NanoProfessor),讓這門複雜艱難的奈米科技課程普及化,預計明年初將推廣到大學,甚至一些高中。

  為期12週的「奈教授」課程,目前已規劃明年一月先行在明尼蘇達州的達科達縣技術學院(Dakota County Technical College, 簡稱DCTC)試用。DCTC的奈米科技部門主任紐百瑞(Deb Newberry)表示,一般的奈米科技課程都是博士設計給博士生使用,充滿複雜的模擬抽象概念,但「奈教授」的課程不同,它包括教學計畫、教科書和設備,如課堂上需要使用的原子和發光二極體(LED)螢光顯微鏡等儀器,學校大約花費30萬美元購買全套課程,還包括廣告行銷以招收學生服務。紐百瑞對表示:「把奈米這種高科技的知識推介給大專學生,是件難度很高的任務,但『奈教授』為抽象概念和實務操作之間搭起了橋樑。」

奧巴馬總統上個月在紐約的一場演講中要求,社區學院及技術學院必須加緊訓練經濟發展所需的新興科技人才,今天的美國中小學教育在重要的數學和科學方面,都落在競爭對手之後,為國家未來經濟發展著想,現階段應該推動生化及奈米科技教學、開發新能源及治療疾病的醫藥研究,這些領域都具有改變世界及改善未來生活的潛能,並可為美國創造就無數的就業機會。

教育界的人士表示,奈米科技訓練的推行,在教學上必須要有工具支援配合,但目前的高等教育機構仍很缺乏。奈米科技的觀念,通常能吸引大學部學生的興趣,如果學校有高科技器材的新型實驗室,將可吸引更多的學生加入這個領域,教會學生如何建立奈米等級結構,便可以啟動他未來職業生涯的契機。

根據「國家奈米科技基礎建設網路計畫」(NNIN)的報告,奈米技術在未來十年內將影響到一系列的行業,包括食品科學、體育設備的開發、紡織、法醫鑑識等。奈米技術行業的薪資範圍也很廣,主要取決於學生在進入這個領域前所接受訓練的長短而定,兩年制的社區學院畢業的學生薪資每年從3萬到5萬美元,四年制的大學畢業生每年從35千到65千美元,拿到博士學位的則可高達10萬美元以上的年薪。

近幾年來,許多研究型大學也積極提供高中生接觸奈米科技的機會。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UC, Berkeley) 曾和位於該校內的積體奈米機械系統中心合作(請參閱UC Berkeley-COINS partnership),在2007年暑期舉辦高中生奈米科技夏令營,學生學習操縱奈米粒子、合成液,並完成某些關鍵性的任務,以了解物質在原子狀態的概況。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UC, San Diego)也曾在四月舉辦奈米科技營,200位高中生齊聚學習奈米技術、奈米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以及以虛擬的分子模型,用來顯示原子操縱術(atomic manipulation)如何能改善及增強藥品效力。

紐百瑞認為,我們總是希望學生要想得大、想得遠,我們從未要求學生想想非常、非常微小的事物,因此把這些奈米概念加入到教育系統中是極為重要的,而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