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6

申請美國公立大學重要竅門

在美國進入好大學就讀,可以說是越來越困難了。不只是長春藤等超級名校競爭激烈,現在火線已經開到州立大學!有的州立大學錄取率,從十年前的三分之二,下降到不到50%;GPA則從3.6提高4.1才有機會;入學門檻可說是越來越高。

專家表示,在這種新的競爭環境,要順利進入州立大學有下列幾個訣竅,

1.      申請正在擴大招生的學校 ---- 像是亞利桑那州的州立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校區、或是華盛頓大學。

2.      提高招收外州學生比率的學校 ---- 包括賓瀚頓紐約州立大學、奧克拉荷馬大學,和教堂山北卡大學。

3.      提早提出申請 ---- 尤其是對於成績沒有把握的學生,更要及早開始。許多州立大學採用分批錄取方式,每接到一批申請表就進行審閱,決定錄取人選,直到招滿預定人數,因此越早申請越為有利。

去年美國估計有超過三百萬名學生從高中畢業,遠超過十年前的250萬人。從1994年到2004年,可頒發學位的高等教育機構(大專院校等),全美註冊學生人數增加了21%,達到1730萬人。預估到2014年,可望達到1950萬人。網路申請學校,手續快速簡便,這也是使得申請人數增加的另一個因素。

學費高漲是另外一個原因。目前就讀私立大學一年約需四萬元,使得收費低廉的公立大學吸引力相對提高。今年各州州立大學對於本州學生的平均學費為$5836, 對於外州學生收取1萬5738元,而私立學校平均收費為3萬367元。

這些州立大學也開始主動爭取最優秀的高中生,包括增加經費,吸引名師和擴大榮譽學生計畫。州立大學的傳統負面形象,也隨著這些改變而日漸消退,許多最優秀的學生開始放棄長春藤名校,選擇成本效益最高的州立大學。(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11/10/2006,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