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6

美國教育界對於傳統式數學已有擁護聲浪

由於過去多年美國學生的數學程度,屢屢出現掛車尾的成績,許多教育者以及家長,對於建構式數學,漸漸持保留態度。這種教學方式,過度強調小組討論,老師卻不能煮能主動告知,只能觀察協助,學生在建構式教學法之下,沒有完整的數學概念。一位六年級學生的家長憂心忡忡的指出,雖然他的小孩是一個A+的優等生,但是卻不會長除法,老師告訴家長說,「我們不教長除法,因為這會扼殺學生的創造力」。

教育界已經出現聲浪,要求恢復基礎運算等模式的傳統式教學法,美國數學教師協會,九月份提出研究報告,認為應該回歸基本面,教導學生基礎運算,例如四年級學生,該協會就建議,應該要熟背九九乘法表,並且可以運用在乘除運算。

流行多年的建構式數學,美國數學教師協會認為陳義過高,如非小班制教學很難實行。學生缺乏動手動筆的演算練習,遠不及傳統數學連貫有序,教材明確,並且強調在練習演算中培養的精準思考方式。

隨著布希政府「不讓任一孩童落後」的嚴格要求,助長了美國數學教育界改革的氣勢。目前該協會建議二年級學生,應該熟悉整數加減,四年級學生會整數乘除並且了解分數,五年級多位分數加減,六年級了解分數乘除,到了七八年級應會解代數方程式。(紐約時報,11/14/2006,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