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8

青少年電腦駭客通常好奇多過犯罪

根據心理學專家的說法,在網路上為數不少的青少年電腦駭客,其實大部分都是受好奇心驅使,而犯下侵入他人電腦盜取資料文件的罪行,動機基本上只是追求興奮刺激,而非有意引起麻煩。

舊金山大學心理學教授Shirley McGuire,針對聖地牙哥地區48百名高中生做了一項匿名調查,並將結果公佈於全美心理學協會年會上。

35%的學生承認沒經過允許,私自盜錄電腦軟體。

18% 的學生曾經侵入他人電腦,未經允許,16%的學生承認還順便盜取他人資料。

13% 的學生私自更改電腦系統、檔案、網路,未經允許。

報告還顯示,男孩比女孩對電腦駭客所做的事更感興趣,無論盜錄電腦軟體、侵入他人電腦或更改電腦系統等,男孩犯案的比率都遠遠超出女孩,但10個之中只有1個承認當駭客的動機是想找點麻煩或是賺取金錢利益,大部分都純粹只是為了好玩的心理,或是喜歡具有挑戰性的事務,以測試自己的能耐,並結交同好,成群結隊在網上晃蕩。這些年輕人雖不具犯罪動機,但這種駭客行為已讓社區、學校、公司招來很大的損失。

網路安全使用中心主管Nancy Willard表示,學校有義務教導學生使用電腦的道德規範,如尊重他人所有權,不可私自侵入他人電腦,盜取資訊等,同時也應設法引導青少年駭客走入正途。例如,可以將這些電腦專才組隊,推薦給工商業界作為網路守護者或負責資訊監控等,也可以連結社區大學的網路虛擬世界,給他們合法發揮腦力激盪的足夠空間。(今日美國報,8/14/07,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