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09

加州州立大學宣布明後年將減招4萬人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1111日,世界日報

 

根據世界日報11日報導,全美最大的公立大學系統、共有23所分校、45萬名學生及48000名教職員工的加州州立大學 (CSU)宣佈,未來兩年將再減招4萬人。

總校長瑞德(Charles Reed)10日表示,因為州政府削減教育預算56400萬元,去年已有10%的大學生沒有政府補貼,使校方不堪經濟重擔,除教師被迫放無薪假、大學學費漲價外,州大採取多年分步減少招生計畫,繼2010年春季減少招生1萬人後,明後來再減招4萬人。

瑞德提醒,2010年秋季入學招生截止日是1130日,建議學生就近申請。而且瑞德同時表示,加州州立大學包括華裔在內的少數族裔學生占40%,校方為保持校園多元文化,未來兩年減少招生4萬名的同時,還將盡力維持校內亞裔、拉丁裔、非裔等族裔的學生人數比率。

目前申請人數大幅上漲,截至119日已收到26萬多份申請,比去年同期增加53%,未來入學競爭勢必加劇。目前收到的申請中,新生申請增加32%,社區學院轉校超過去年一倍,增幅127%而在社區學院完成基礎課程的轉校生,事實上比新生更有優勢。

據世界日報分析,加州公立大學減招,校方必須拒絕部分符合入學條件的申請學生,除優先滿足轄區內(service area)學生需求,還需保證校園內學生種族人數比率,品學兼優的亞裔學生可能成為此計畫的最大犧牲者。這對平時花更多時間在課業的華裔高中生是個壞消息,亞裔高中生未來兩年的升學競爭將更加激烈。

南加的北嶺州大、長堤州大、洛杉磯州大、富樂頓州大、波莫那工藝大學(Cal Poly Pomona)及聖地牙哥州大被視為熱門大學,入學競爭格外激烈。商業、經濟、傳播、新聞及工程系更是熱門中的熱門專業,離申請截止日還剩三周,聖地牙哥州大每個專業全部額滿。

瑞德建議申請者仔細查詢學區內大學,貿然申請成功率不高。例如富樂頓州大優先考慮橙縣、惠提爾、奇諾、科洛納等附近地區學生,其次再考慮其他地區學生。

州大發言人佛勒斯(Erik Fallis)表示,不同大學的不同專業,熱門程度各有不同,建議學生至少申請附近一所大學的兩個科系才保險。北嶺州大也建議學生除申請理想專業外,再多申請幾個「候補」專業或大學,以免錯失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