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6

加州通過新法案解決教師荒

在加州中小學教師退休潮下,為紓緩加州高素質教師不足,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近日簽署SB 1209與SB1655兩件法案,希望藉以改良申請教師執照流程,及幫助成績表現較差學校,能聘請到高素質教師,以符合聯邦教育部「有教無類法(NCLB)」的師資要求。

這兩項法案,均是由加州民主黨參議員史考特(Jack Scott)提出。其中SB 1209法案,主要針對加州將在十年後面臨10萬名教師退休帶來的教師荒問題。

該法案減少外州教師到加州任教的障礙,承認其他州教育證書委員會訓練與認證過的教師執照。該法案並簡化申請教師執照需通過的檢定考試,同時將研究採用GRE等其他測驗,取代較難通過的加州教師基本能力檢定考試(CBEST)。

該法案同時擴大設立「教學顧問(Mentor Teacher)」指導計畫,幫助新進教師與實習教師增進教學技能,同時也提供每年6千美元的津貼,鼓勵教師進入表現較差學校服務。而教師自我充實也將併入年度考績評估內,鼓勵教師自我進修。

SB1655法案,目標則在幫助表現較差學校聘僱高素質教師。根據目前規定,若學校有任何空缺,資深教師有優先選擇權,各校校長也必須接受在其他學區表現不佳,但自願轉學區的資深教師。

新法案規定,校長在聘僱從其他學區轉過來的教師時,有更彈性的選擇權,同時改變聘僱截止時間,讓校長更有時間考慮教師聘用。

史瓦辛格28日簽署法案時表示,這兩項法案,是加州可在五年內招募10萬名教師的第一步。他說,教師是整個教育系統的龍頭,教師在學生學習中,更扮演重要角色。他希望透過法案,幫助成績表現不佳學校的校長網羅更好人才,提供更多資源給教師。(資料來源:洛杉磯時報;駐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