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6

加州州立大學學費明年將不調漲

加州州立大學理事會最近通過凍結下年度州大系統增加學費的提案,州大的學費(Student Fee)目前已是全美最低,全職學生每年學費平均僅為3,200元,其他學校學生平均高達6,700元。

加州州立大學總校長瑞德(Charles B. Reed)表示,州長史瓦辛格先前已允諾新年度從預算中挹注190億元,給州大和加大兩大公立大學系統。同時理事會也決定好好改革一直具有爭議性的管理高階層的「離職費」(executive perks),此費用主要是給於離職高官一年的薪水,以吸引他們再返回州大任職。

在州大理事會開會期間有近五百名學生和教師代表抗議,指主管待遇過於優渥,光離職費10年即贈送4百萬,而學生學費過去10年卻調漲7成,要求停止離職費,並提高教職員工的薪酬待遇。州大總校的發言人對此表示,理事會目前已通過「離職費」的新規範,即必須在州大管理階層工作滿五年以上,離職前必須有校長和理事會公開面試,敘述離職後返回州大那個部門服務。退休或跳槽的員工,不符合申請要求。另外教職員調薪的計畫也在進行,未來4年內教授薪酬將增加25%,全職教授從8.6萬元升至10.6萬元,半職教師從4.3萬元調至5.3萬元。(11/16/06世界日報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