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07

美國公立大學嫌貧愛富

越來越多公立大學為了追求全國地位,並設法吸引更多好學生,也跟私立大學一樣開始提供獎學金,甚至在學費中加收一千美元的附加費,希望能用這些經費來聘請更多教授,並且降低師生比例。就像今年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週刊排名十三的佛羅里達大學,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維權組織「教育信任」主管海考克說,「創立公立大學是為了讓所有合格學生可以得到卓越能力,但是隨著學效提高聲譽跟排名,這些創校理念似乎早就拋在腦後」。批評者認為,許多學校失去協助弱勢學生攀登社會階梯的功能,也犧牲低收入和少數族裔學生的利益,也使他們在校園所佔比率嚴重不足。

可是各方對於公立大學的要求不斷提高,尤其高等教育經費的效益正遭到許多州質疑,不但希望公立大學吸引研發贈款並且增加工作機會,以促進本州經濟發展,這也是使得這些公立大學開始加入與私立名校競爭的行列。

從1995年到2003年,標竿級的公立研究大學向家庭年所得超過十萬美元的學生,提供的獎學金增加了三倍。但是向清寒家庭學生提供的補助卻減少。這明顯反映出學校在追求卓越,追求排名的過程中,學生財務補助的標準遭到扭曲。

一些公立大學已經重視到這個問題,並且開始展開協助低收入學生的計畫。其中教堂山北卡羅來納大學率先施行這種計畫,從2004年開始保證向清寒學生提供足夠補助,讓她們畢業時不必背負任何債務,2006年約有8%新生符合資格。學生族群也更加多元化,該校校園內白人學生比率首次低於七成。(紐約時報,12/21/2006,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