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07

富爾布萊特計畫新增外語學習專案

被稱為美國公眾外交的肇始和依據的富爾布萊特獎學金(Fulbright Scholarship),是美國政府最著名的國際文教交流計畫。於1946年由已故聯邦參議員富爾布萊特(William Fulbright)在參議院推動並通過立法而成,旨在經教育及文化交流增進美國與其他各國之互相瞭解,以人文、社會科、管理和法律學科為主要內容。自成立以來,新增項目、合作國家與地區、參與之學者不斷縱橫擴展,目前,全世界有來自150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0人參與過該交流計畫。影響深遠,參與者對宗主國之文教事業貢獻,自不須多言,其居中促進國與國之理解及民間交流,更是居功厥偉。

20061月,布希總統宣布撥款1.14億美元用于加強涉及國家安全,包括波斯文、阿拉伯、中、印、土耳其及俄語等的外國語言學習。美國國務院和教育部、國防部據此合作研議,在富布賴特計畫中新設立「關鍵語言強化獎」(Critical Language Enhancement Award), 開啟資助美國學生到國外學習外語之專案。今選定到122個國家從事研究、學習和英語教學等工作的1300個學生中,就有40位為語言新專案之入選者。申請者必須對所到地之語文有相當基礎,能使用當地語言進行學習與學術研究活動。

據悉,美國國務院計劃今年將增加該語言專案項目的人數至150名。

另外,富爾布萊特計畫也與國安局合作,擴大資助外國學者來美,在高中、社區學院及大學教授語文之人數由200名增為305名。去秋華盛頓州Bellevue 社區學院的學生在開學時驚喜的迎來了,富爾布萊特學者,來自安曼教授阿拉伯語的老師。

正如教育部副部長所言,富爾布萊特計畫是國際交流最佳舵手。由其歷來引領世界文教脈動之發展,有理由相信也期待,富爾布萊特計畫將向更寬廣更深入的領域拓展,美國與其他國家之交流也將因此更雙向。 (高等教育紀事報10/20/2006,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