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07

進退失據的義大利高教改革

進退失據的義大利高教改革

轄有9名員工的稅務會計主管費瑞爾,49歲的高齡、繁重的工作,再加上一家老小,要撥冗全時讀大學似強人所難,但他是義大利羅馬Guglielml Marconi 網上大學法律系的學生,不但應付裕如且欣欣然。他是怎麼做到的?這全拜醞釀逾十年,於2001年正式啟動的大學教育體制改革。

政府推動新制改革的目標很明確:在高等教育獨立自主原則下使其更普及,並提高聲名狼藉、超低的畢業率。

義大利雖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但僅11%的25-64歲成人擁有大學文憑,遠遜任何開發中國家。社經學者分析,其旅遊業發達,以中小企業和服務業為主,又多屬家傳,對員工素質常網開一面,要求不能與工商大企業及高科技產業相比,致受教水準普遍偏低。1960年代起規定,學生凡通過全國統一高中畢業考,都可註冊唸大學。使大學生由1966年的456,000猛增為2006年的1,796,000,而大學多屬公立,過度擁擠、設備嚴重不足,自生自滅的教學法、師生缺乏交流,而成績評分,僅由學期完後師生間一次口試決定,學生中輟率高達64%,畢業率低,2000年拿到大學文憑者僅18.1%

1999年,當時主政、立場偏左政府立法通了以下的改革措施:

1.  追循歐盟45國簽署之「布隆尼亞宣言」,大學實行3+2年學制(3年基礎本科+2年專業本科)取代原來四年制,即三年可畢業。

2.  專業及工作經驗經評鑑可抵大學學分。彈性也大開方便之門,許多有力人士、工會及專業團體藉談判爭取最大幅度的學分相抵,其中會計師、公務員、調查員及新聞從業者等更是最大受惠團體。結果內政部的高階員工可在一年內獲得政治學學位。這只是名不經傳學校的事例?不然,連1240年建校,有名的Siena大學也批准多位階高的軍警,只要讀三門課並通過考試,加一篇論文就授予司法行政管理學位。

3.  大學大量增加,由1996年的66所至今的93所高等學府。義大利大學多數在人口密集的都市,對鄉居小鎮的人很不方便,新制不但增設大學,更於2003年允許純網路學校之設置,使許多已存大學也廣設網絡校園廣為招徠。

4.  工會的談判使凡獲大學學位者,得自動加薪及晉級。不僅入大學者大增,也使教導學生通過期末口試的營利補習課程大發,最大的 CEPU (European Center for University Preparation)1992年成立以來,如今已有120處教學中心,去年輔導三萬大學生通過口試,每兩門課收費$8000,營業額達12500萬美元。經其輔導的學生第一次即通過畢業考的有85%,遠超過一般的37%, 因而聲譽大漲,該機構更野心勃勃的表示將予以大肆擴張。

以上新制措施推高了畢業率,2004年達36.8%,更吸引了眾多如費瑞爾般超齡的老學生。他表示,平日能按自己的時間學習,期末到學校參加考試,一個半月就讀完了6個學分,真是量身定做。但正因如此,近年來,義大利的大學到處做廣告,競相招募學生,很多學者痛斥,大學應是知識的殿堂,但如今與超市之不同處,僅是將貨架上的商品換成學位而已,而廣告費的劇增剝奪了教育投資,品質更難令人滿意。

義大利大學水準低落,或徒費無功,久為人詬。批評者毫不留情,直指改革更使其百病纏身。首先立場不正,不以提高學術水準及學生素質為旨,只為大學及特定遊說團體服務。而網絡大學的普及使CEPU等的大發特發,這些牟利機構,填鴨式灌輸根本無關真正的學習,而假大學自治之名,實際上毫無管制,天女散花的衍生,大批徒具虛文的大學生更增國家行政弊端。

各方嚴詞批評,加上新政府上台,情況已變。首先,2007年預算案,建議凍結網絡大學的擴充。更宣佈從嚴審核工作及專業經驗,最多能抵一年學分,並且嚴禁大學工作人員與CEPU等商業機構掛鉤,絕不允CEPU等進入網絡大學課程等緊縮措施。以提高學術水準之名進行的新政,誠難非議,但CEPU表示,學科要求從嚴,會招徠更多學生,帶來更大商機。而如費瑞爾等人也質疑,是否會扼殺遠距教育,有些人擔憂學校自主性受限,更有些人認為這是對1999年改革的推翻。莫非高教之改又陷入搖擺?(高等教育紀事報12/08/2006,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