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07

大學教科書書價比天高

美國高等教育門檻可以說是越來越高,大學生不單要面對學費年年漲價,連教科書的定價也是越來越高不可攀。

很多大學生用各種方式解決教科書的問題,比如說,到圖書館借閱。有的學生甚至整學期佔用同一本教科書,不惜超過期限甚至遭到罰款,學生認為,即便如此,罰款的金額還是比買一本划算太多。當然買二手書也是很好的變通方式,也有學生擅長在網路上找低價折扣才購書。

根據全美大專院校校內書店協會三年前針對大學生的問卷調查,當時有43%的大學生表示一定會購買指定教科書,不過去年的結果下降到只有35%。這項在2005年進行的調查,係針對一萬六千名大學生進行,還有以下結果:高達65%的大學生不購買任何指定教科書;為了省錢而在網路上至少購買了一本教科書的有45%;也有14%的學生影印教科書,或是購買書商出版的替代材料;也有13%的學生把用過的教科書在網路上轉賣;網路盛行,約有6%-7%的學生是只在網路上購買教科書。

就連教授也感到大學生越來越不願意花錢買教科書,就算規定不買教科書會影響成績,還是有學生鐵齒不買想要賭賭看機會。一位UCLA的經濟系教授表示,在1992年他剛開始擔任教職,完全不感到這種問題,時光流轉,時値今日,每學期都會有十幾個學生質問是否一定需要購買教科書。

到底有多貴?大學理事會做了一個報告,一位四年制公立大學學生,平均一學年要花美金$942購買教科書。另外一個數字顯示,平均一本精裝本教科書定價美金$120

對於這種現象,加州州立社區大學就對低收入學生提供了解決之道。除了正式的兩年制全時間學生可以參加這個計畫,在職教育延伸班的學生也可以申請。不過補助仍然有限,想要對抗高貴的書價,來自低收入戶的學生有時只能少修幾門課,免得得自掏腰包花錢買書。

美國的教科書價貴,現在更有學生想出透過網路到海外買書,對於校園書店的東主可就叫苦連天了。甚至還有學生買電子版,可比精裝版教科書便宜一半。高書價的另一個影響,就是學生不再收藏教科書,因為都在學期結束後,趕緊求售以換回一些金錢。上一代珍藏書籍的風氣,在這一代學生身上是看不到了。(洛杉磯時報,11/07/2006,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