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07

美國校園嚴重短缺駐校護士

 

美國中小學校園內,面臨護士嚴重缺乏窘境。根據規定,美國校園中每750位學生,至少需要一名護士。雖然全美目前有五萬名駐校護士,實際上超過59%的校園沒有提供足夠的護士人員。護士學生比超過兩千人的情況也並非少數,包括加州、科羅拉多州、伊利諾州以及密西根州在內,共有十一州嚴重缺乏駐校護士。

許多護士甚至是同時在不同的學校工作,也就是說,如果甲校有學生出現緊急狀況需要護士協助,她必須馬上開車從乙校趕往甲校,在這段交通往返的時間,也是不少家長擔心會發生難以彌補的傷害。

許多學校中都有殘障的就學學生,其中不少是有多重障礙,除了肢體障礙,還有一些學生有氣喘或是過敏的疾病,竟有20%的學生有這些林林總總的大小問題,駐校護士工作量也相對增加。原本駐校護士應做的例行工作,比如檢查學童蛀牙,也因為人力不足而不得不取消。

這些現象已經引起許多家長注意,她們開始要求學區合理分配教育預算,或是要求校方培訓足以應付緊急狀況的員工。其實全美都缺乏護士,無論是醫院或是診所,學校能不能付出誘人的薪水,這也是影響護士到校園就業的主要因素。(華爾街日報,11/02/2006,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