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6

校長寫網誌增加溝通管道

美國大學校長也開始寫網誌了。目前大約有12位大學校長架設了自己的網站,設法建立與學生的溝通管道,更希望進一步跨越與年輕學子之間的「數位鴻溝」和「代溝」。不過也公關專家指出,校長的公開網站應該小心謹慎下筆,否則反而是一種很「危險」的動作。

寫網誌在大學生是稀鬆平常不過的事情,在個人網誌上批評學校或是校長更是司空見慣。有些學校對於校內學生或是教職員的網誌,開始「控管」,希望減少負面言論。也有校長走向更開放的角度看待此事,甚至開始架設校長本身的網誌。其中一位代表人數就是華府的三一(Trinity University)大學校長麥奎爾。

麥奎爾表示,她設立網誌的宗旨,要在這個圓的討論當今的問題,讓學校師生打成一片。她親筆撰寫的網誌,每星期與大家進行一兩次的討論。比如:她曾討論該校校友裴洛西(Nancy Pelosi) 成為歷來第一位女性眾議院院長,也討論了其中選舉的結果等等。

曾有一名學生以匿名信,向她檢舉另一名學生在網上「褻瀆神明」的事件,這位女校長選擇了最簡單的處理方法,在她的網誌上把這位告密學生斥責一番,認為不該匿名檢舉。

針對這種數位時代下的溝通產物,經常向大學校長提供建議的律師考登說得很直接,「大學校長自設網誌,是件蠢事!」他說,如果校董會對於一位校長不滿,校長的對手就可以輕而易舉從網誌中,找到攻擊校長的「有力武器」。如果校長發言不慎,或是被他人斷章取義,或者觸及有爭議的政治立場,都會產生不小的「殺傷力」。(紐約時報,11/22/2006,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