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6

希臘高等教育改革面臨強大阻力

卡琳娜是希臘最著名雅典大學經濟系三年級的學生,她堅決反對政府以市場機制理念推動的高教改革,抗議活動無役不與,主修經濟者,尚無視基本的經濟規則,難怪高教改革一波三折,滿是荊棘。

政府任命組織的「專家委員會」推出了一列改革提案,包括規定學生畢業期限、降低政治體系的介入、經營管理體系透明化、放寬外來文憑認證、削減學生組織影響力、修改憲法允許開辦私立大學。教育部長亞納庫曾表示,政府擬起草憲法修改案,將允許開辦教育質量與國立大學相當的私立大學。並預計三年內,承認其地位。另外,大學評鑑、學生修課、證照授予貼近市場須求等都做了嚴格的規定,而且學生須要支付費用。現行憲法保護教育的公有地位,不允設有私立大學、學生接受完全免費的高等教育並按自身的進度學習、意見表達不容侵犯、在學校董事會有代表及參與權。在這些條款的保護下,外力很難介入高等學府,可說不受世俗自由主義的入侵。

兩者一比,確實是巨幅變革,學生的權益大為受限,難怪下定決心,抗議到底。連日來萬人走上街頭,場面火爆,蒙面的大學生不斷朝鎮爆警察丟石塊和放火燒車,中小學生及教師、公務員等為表支持也罷課、罷工。希臘街頭催淚瓦斯、石塊齊飛,行政系統陷入混亂。抗議者表示,如果當局不回應他們的要求,將再度發動更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學生們強烈批評,政府真正的目的是高教私有化,高等教育形同買賣,低收入者將被棄於門外。自由市場式的經營將貶低大學生的價值。放寬國外文憑認證,明顯圖利僱主,就業市場將充斥廉價及彈性工作,影響希臘學生永久及穩定工做的權利。僅允許延長畢業期限兩年的嚴苛規定,強制速度違反人性化學習。限制學生在董事的代表與參與權,將使學校陷於威權管理。如此,高等教育的自主權將盡失,因此堅決反對憲法修正及任何變革。

支持者譴責學生的立場為一己之私,同情政府的立場,表示高教法案25年來紋風不動,而世變驚天動地,實不容因循苟且。歐盟成立,希臘為「布隆尼亞宣言」(Bologna Declaration)簽署國,就是認同於2010年創造歐洲高等教育區域,人才的流動、文憑的透明化與開放認可、更高品質的教育及向全世界開放歐洲的教育制度等目標。今已逼近2010,政府確有急迫性進行改革。再說,透明化與高品質的教育,正是納稅人認可的價值。希臘高教的難題雖發生在其他歐洲國家,但問題更嚴重。學校建築老舊失修、管理顢頇過時,圖書館及實驗室的設備與內容遠落後於美國,破漏百出。老屋不修?難道等著傾塌?

但大學生並非沒有聲援者,他們表示過去兩年來,政府嘗試實施極端保守的改革,沒有任何協商,忽視學生的意見,逼的學生選擇不讓步的抗爭及堅持完全反對的路線,政府的黑箱做法正是自食惡果。

希臘是歐洲文明的發源地,其高等教育在哲學、政治、法律、美術等方面歷史非常悠久,成就非凡,曾塑造了一個時代。如今遭遇十字路口,何去何從?過去教改的企圖都因抗爭太烈,政府讓步而告終。這次會不會重蹈覆轍?這場角力會不會因國際化的巨變有了新動力,而顛簸中前行?(高等教育紀事報,11/10/2006,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