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6

加拿大教育學家尋求吸收外國學生之道

根據上週加拿大國際教育局的年度會議中的討論,加拿大教育學者逐漸憂心該國位居國際學生選擇留學國之地位。該當局表示,就留學地點而言,加拿大已經除名於前五大熱門留學國之外。整體而言,加國境內的國際學生人數雖有些微增加,但教育學者擔心該趨勢即將轉變。

該當局的委員會成員之一,也是Prince Edward Island大學學術發展副召集人Vianne Thimmons表示,最大的憂慮不只是經濟方面的打擊,還有如何維持校園的多元化;其他國家則正在觀察加拿大發展的近況。

在過去,加國吸收國際學生的競爭對手主要來自澳洲、英國以及美國,但如今有更多其他的國家也加入吸收國際學生的行列,其中有不少國家曾為加國大量國際學生的來源國。舉例而言,中國就加入戰局,甚至就在加拿大吸收學生。

加拿大教育局委員,也是Nova Scotia聖瑪莉大學 (Saint Mary’s University) 校長Colin Dodds表示,亞洲的情勢現今已日漸成熟,促使加國認清若不改變吸收學生的對策,該國來自海外的留學生人數將會下降;而經濟方面的改變,則代表加國必須尋求非主流的合作關係。

影響力的結合

當局組織將可能結合加國最大貿易與工業工會之製造業者及出口商的影響力,幫助提升加拿大高等教育的形象。工會主席Perrin Beatty則是在發表基本政策演說後,提出這項合作邀請,並指出大學及學院是在做有價值的出口服務,以及讓執政者和社會大眾知道:未來將仰賴於知識經濟的訊息。他表示,大學院校正著眼於海外行銷之道,這樣的合作關係其實在很多的方面非常具邏輯,只是我們在過去從未加以開發。

多位行政官員則提出成立一個國家學位鑑定組織的計畫,以供國際學生在區分正統大學院校與私立學院所授予含糊的證書之間,作為衡量學校的標準。

吸收外國學生並不是唯一的憂慮,政府官員還提到只有一成的加拿大學生出國留學;另外的憂慮則是加拿大在「留學貿易」或國際教育商業上,遠遠落後澳洲。根據澳洲政府最近的統計,國際高等教育活動已超過運輸業而成為該國第三大經濟來源,光是去年的成長值就激增了十五億,使其該項總收入超過七十五億之多。

加國教育局長Jim W. Fox表示:我們目前正面對眾多問題與窘境,要向前推進一步則是一大挑戰,所以我們必須結合各利益團體的力量,以達成目標。(高等教育紀事報,11/24/2006,洛杉磯文化組林鈺娟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