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07

美國高中畢業生擠名校窄門

每年11月30日至元月10日是美國多所名校如加州大學(UC)、史丹福大學、南加大與長春藤聯盟(Ivy League)等名校的入學申請截止日,也是全美數以百萬計高中應屆畢業生及學生家長最苦惱的時刻。因為擠入美國知名大學的過程日漸艱苦,不少出自於明星高中、在校成績、課外活動表現及SAT學力測驗分數等樣樣優良的申請人,都未必進的了心目中的理想大學。

2005年美國申請大學的高中畢業生比2000年多出了120萬人,到了201.年這個增加數目可能超過330萬人。從1993年起申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高中生每年增加一倍,要進入美國知名大學的窄門可說越來越窄。根據長春藤聯盟最近公布的統計數據,就算SAT考滿分的學生,每四個人之中也有一人被哈佛大學排拒在外,而在班上學業成績第一名的學生被名校拒絕更多。去年,賓州大學與杜克大學回決了60%的全美各高中第一名學生的申請,而普林斯頓大學更是回決了80%的各高中第一名學生的入學申請。

極端嚴格的入學申請競爭氣氛,造就一批所謂的超級高中畢業生,這些高中學生投入更多的時間唸書、校外實習、社區服務,甚至跟研究生一樣在待在實驗室培養細菌,但這些努力對擠入名校有幫助嗎?美國「紐約」雜誌訪問10位紐約明星高中品學兼優的學生,詳列各式成績及校內外的「豐功偉業」,送給幾位熟悉長春藤聯盟入學審核的專家來評估,得出結果只有2位有可能被哈佛大學錄取。

為了增加錄取希望,美國不少顧問公司應運而生,收費高達3-5千美元,提供選課、課外活動規劃及自傳與論文教戰守則,至於有沒有用,各方反應不一。不過專家建議撤了各項成績優良外,多參與志願服務外,自傳與推薦信不可馬虎,並要多修大學先修(AP)課程,此外最好申請超過12所大學以免遺憾。(紐約雜誌,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