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07

全美掀起鼓動孩童接近大自然的風潮

由於現代兒童的生活大部分侷限在室內活動,看電視或打電腦,缺乏運動,比以前更容易罹患長久來威脅美國人健康的糖尿病,為了下一代兒童的健康著想,回歸自然的運動不只在成年人中風行,目前也如火如荼的推廣到兒童身上,許多公立及私立的團體推出各種計畫,想盡辦法把孩童拉到室外,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2005年Richard Louv 出了一本新書「森林裡最後一個小孩—解救因缺乏與大自然接觸而產生各類問題的下一代」,吸引了許多專家、老師及父母家長們的注意,成為眾所屬目的話題。作者表示,如果能多讓孩童接觸大自然,可以有效的減輕孩童許多不良症狀,如孤獨、沮喪或是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今年的1月,國家森林局專為孩童量身定做了一系列的計畫,可讓更多的孩童走進森林裡。其中「青少年國家森林巡邏隊」的計畫,有將近300個國家森林區參加,參加者只要在國家森林區完成指定的活動,就可以榮獲勳章。另外,一個新的網站「The Green Hour」今年三月成立,內容蒐集許多戶外活動的資訊,提供父母帶子女出遊的最佳地點。「Wonderful Outdoor World」則是專為城市低收入家庭孩童設計的戶外活動。除此之外,全美其他各州也將陸續推出各類計畫,都是針對擴展孩童的戶外生活目標而制定的。

據伊利諾芝加哥大學的統計資料顯示,1988年美國有1.16百萬人次造訪國家公園,2005年減為0.92百萬人次。1988年美國人使用電視電腦電玩等媒體的時數平均為1,539小時,2005年增至2,226小時。(今日美國報,11/22/2006,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