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07

超低價筆記型電腦造福第三世界學生

「每個孩童都擁有一部筆記型電腦」,這是針對第三世界國家的學童,希望他們可以人手一部電腦,幫助提升教育水準。不過這項計畫引起不少爭議。

很多人對於美金100元的低價, 是否可以製造出一台筆記型電腦, 都感到懷疑,因為單是螢幕就要100美元的成本。不過最近卻有了技術突破,研究團隊中的Jepsen,原本是一位英特爾的工程師,他將螢幕成本降低到美金40元,耗電量更減少80%。這種螢幕在日光充足下,可以清晰的呈現。對於電力不足的第三世界國家, 確實是一大福音。

未來將會因此受惠的國家,包括:阿根廷、巴西、利比亞、奈及利亞、以及泰國。整個低價筆記型電腦的生產,將交給台灣的廣達電腦,預期2007年中開始製造。

不過批評的浪潮不斷,電腦巨擘英特爾及微軟,都對此計畫唱衰。針對此,「每個孩童都擁有一部筆記型電腦」發起人,麻省理工學院的Negroponte表示,他對這些批評感到有趣,「就好像人們只專注在冒險家哥倫布的船隻結構,對他的探險計畫卻沒有興趣」,他又表示,「這是關乎教育大業。」

不過也有一些負面意見是來自教育學者。他們認為教育的核心並不在使用電腦,如果這個非營利計畫主旨是,提供筆記型電腦就可以改善第三世界的教育,那就是對於教育的認知過度貧乏。(紐約時報,11/30/2006,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