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07

哈佛聖殿喜迎第一位女性校長

建校317年的哈佛大學迎來了創校以來的首位女校長。7名成員的哈佛理事會於211日,選出歷史學家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 出任第28任校長,接替因發表「女性先天在數學和自然科學領域遜於男性」等爭議言論及行政一意孤行,被迫於去年二月黯然掛冠的薩默斯。

遴選委員會主席JamesR.Houghton宣稱這不僅是哈佛的偉大日子,更是具有歷史里程碑的日子。學術界更有人形容,此次任命意義非凡,猶如美國選出首位女總統。

全校師生對能結束長達一年群龍無首的日子,至表欣慰,對她的當選很歡迎,女性教授尤覺鼓舞。歷史教育系榮譽教授Patricia Albjerg Graham 感慨萬千:哈佛從1636年就開始等待這一刻,真是太久了。社會系代理主任Mary Waters也表示:哈佛一直是男性天下,女性不多,讓女性感到非常孤單。大三女生艾麗莎說:是時候了,太棒了。天才不再意味着單身,男性,無子女。她的當選是對早已打破傳統天才面貌的承認。

佛斯特不單是哈佛第一位女性掌門,更有許多特殊意義。她出身種族森嚴的維吉尼亞富裕家庭,但從小就為種族隔離抱不平,50年前她9歲就曾致函當時總統艾森豪,表明對歧視弱勢的抗拒。她的五本著作,反映南北戰爭時女性生活及對知識份子意識形態的批評,盡顯她追求男女平等的胸懷。她也是哈佛第二任校長Charles Chauncy後頭一位未曾在該校畢業的校長。她畢業於 Bryn Mawr College,曾任賓大歷史學教授。於2001年任哈佛Radcliffe學院院長,是哈佛最小的學院,研教範圍以女性、性別及社會問題為主。

薩默斯是因性别歧視言論而下台,因此女性校長的脫穎而出尤其引人注目。她顯然也自知意義重大。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希望我的任命是機會均等的象徵」,她更意味深長的補充,「我不是哈佛女校長,是哈佛校長。」

她出任的消息確定後,有教授認為她掌管的是哈佛最小的學院,僅87名職員,缺乏必要的韌性及視野管理一個不受拘束、學派眾多的學府。也有人失望,認為遴選委員會大張旗鼓,花了近一年,最後却只選了校內一個小研究所的所長。但委員會表示,佛斯特在擔任院長時,以建立共識方式治理院務,用心將卓越的學術地位和超凡的管理能力有效結合,能與人密切合作,是堅毅而值得信賴的優秀管理人員。當然,她的確缺乏管理大型學校的經驗,質疑是合理的。但薩默斯獨斷獨行的行事風格,不但企圖擅改大學的課程,更欲綜攬校內各學術單位之大權。造成巨大創傷,她合作的風格有助於哈佛恢復元氣,未嘗不是她勝出的重要原因。

哈佛有11個學院、24000名教職員、30億的年預算、300億的捐贈資金及無與倫比的資源,任高等學府最有影響力的職位,她無疑面對巨大的挑戰,眼下就有幾項待決的事務:改革大學部課程,重新制定教學重點,及在波士頓建造新校園以支持幹细胞研究等,無一不難。

很巧合,她的出任使長常春藤學府,男女校長各半。麻省理工、耶魯、賓州、密西根及英劍橋大學都是女校長。

哈佛教育學院教授Richard Chait 指出,強硬的領導正被温和、能引導共識的風格所取代,是美國管理方面的新發展,這或許與性別有關。環顧全美,女性大學校長由86年的9.5%增至去年的23%,的確反映此趨勢,更顯示高等教育界在男女平等上取得長足之進展。(紐約時報02/12/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