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07

商學院鬧教授荒部分系所面臨關閉

目前已有許多美國大學商學院鬧教授荒,會計學教授尤其難找。情況若不改善,恐怕開不了課,某些主修科系甚至得廢除。最近不少大學紛紛求助於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經驗豐富的獵人頭主管魏爾,不是拜託她幫畢業生找工作,而是請她幫忙找會計教授。

魏爾說:「這顯示會計博士供不應求的情形有多嚴重。尤其令我震驚的是,有些學校可能因為聘不足合格師資,而被迫停辦會計系。」隨著老教授退休,以及愈來愈多企業與顧問業者向學院借才,會計、財務與管理各科系都面臨師資不足的窘境。商學院認證機構AACSB協會估計,今年全美大學會計博士缺額約一千名,到2012年缺口會擴大到2400名。有些大學已停辦會計博士班,因為成本過高。這種情形在公立大學特別明顯。

商學院師資短缺的影響甚大。學生權益受損,每班人數將大增,學校的成本則會升高,因為要爭取師資,可能不得不提高待遇從別校挖角。賓州州立大學商學院缺11名教授,其中九個懸缺屬終身職。該校商學院院長湯瑪斯說:「如果全部補滿,預算就得挖東牆補西牆。教授愈來愈像是遊牧民族,逐高薪而居。跳槽到別校,薪資可能增加50%。」

AACSB統計,2006年具博士學位的新聘教授平均薪資為13萬7400美元,高於2000年的11萬3400美元。有些明星級教授的年薪可達25萬美元以上。剛出爐的博士去年平均薪資為10萬800美元,2000年為7萬7200美元。最搶手的財務會計博士待遇特別高,平均薪資為11萬4000美元。(華爾街日報,1/10/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