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07

布希政府將加強推動「不讓任一孩童落後」法案

一月廿三日布希總統發表國情咨文後,很顯然民主黨與共和黨兩黨都同意全國教育首要工作,就是協助學業成績落後的學校。發表後的第二天旋由教育部長史裴琳說明的「不讓任一孩童落後」法案,指出將要針對私立學校及特許學校,提供更多教育券補助。另外,也希望立法給予學區更多權限,包括可以指派區內最好的老師去成績落後的學校任教,以加強學習成效。

在史裴琳提出的長達15頁,名為「加強『不讓任一孩童落後法案』的藍圖」,提出了兩項重要計畫:對於成績始終無法達到標準的學童,提供平均$4000美元的學費,讓學生可以到私立學校就讀。另一種補助方式是提供$3000美元的獎學金,學校可以聘用家教來輔導學生課業。這種獎學金適用於連續五年未達到年度進步指標的學校。史裴琳指出,全美目前有1800所學校達到這種補助標準。

雖然同意加強教育工作,在野黨民主黨卻有不同的想法,他們認為應該提供教師更多優渥條件,比如增加專業能力的培訓,以增加教師願意前往授課的意願。另外對於史裴琳提出對私立學校提供教育券的方案,在參眾兩院都占多數的民主黨,可不認為會輕易通過。當初在2001年由共和黨通過的「不讓任一孩童落後」法案,民主黨在今年度的重新批核不可能輕鬆過關。

對於政治人物的辯論過招,教育界實在無奈。擁有130萬名會員的全國教師聯合會會長就大聲疾呼,希望能盡快通過提供私校教育券的案子,「與其花費時間在辯論政策,不如快速通過,讓學生能快蒙福利。」

雖然教育界表達意見,但是布希政府很可能會因為2008年度預算,而在這項議題上與民主黨達成協議。教育委員會主席米勒也指出,理想雖高,但是沒有充裕的經費可以達到提供更多教育券的理想。(教育週刊,01/31/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