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07

美國名校對亞裔申請者特別加高門檻

哈佛、耶魯等長春藤名校一直以來是亞裔家長心目中的首選,但近年來亞裔生的優異成績和表現,以及名校實行對少數族裔保障名額限制的平權措施,僧多粥少,使得原也屬少數族裔的亞裔不但沒享受到平權措施的好處,反造成亞裔生間自相競爭的排擠效應,想上名校更是難上加難了。以前SAT拿滿分再加上課外表現出色的亞裔生,幾乎都能百分之百保證進入名校,但在現在則是未知數,名校只能精挑細選其中一小部份符合條件的亞裔生入學,許多亞裔菁英雖然成績表現遠超出被錄取的其他族裔生,但仍無法避免被淘汰出局的命運。

普林斯頓大學學者Thomas Espenshade Chang Chung20056月公佈的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取消平權措施,非洲裔和西語裔在長春藤盟校的錄取比率將分別降低三分之二和一半,白人錄取率只增加0.5%,但亞裔錄取率就從18%大幅增加到23%。報告還指出,以族裔背景為參考的現況下,亞裔生平均要在SAT上多考50分,才能與其他族裔獲得同樣錄取機會。

華爾街日報駐波士頓特派員曾獲普立茲新聞獎的高登(Daniel Golden),是暢銷新書「大學錄取的代價」(The Price of Admission)的作者。他表示,大學應錄取的是成績最好的學生,不應該對任何族裔設立人為的錄取上限,如果錄取條件能平等的考量,即使亞裔超過各校總學生的六成,那也是應該的。亞裔生在入學錄取審核標準上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就如同幾十年前猶太裔面臨的處境,那時猶太裔高中生申請進入名牌大學,各項成績就得比其他族裔高出很多才行。作者把今天的亞裔比喻為「新猷太人」,但作者也提醒亞裔雖然被迫重蹈猶太人的經歷,但今天各名校都在某種程度上承認他們對猶太裔學生的不公,卻沒有看到這些菁英名校對亞裔學生有任何歉意的表示。

目前就讀於耶魯大學的李簡,去年以SAT滿分、哥斯大黎加實習等經驗申請普林斯頓大學遭拒,他因而向美國教育部民權辦事處投訴,指控普大拒收他不是因為成績而是因為他是亞裔,透過法律途徑迫使普大檢討該校是否在招生中不公平的對待亞裔的問題。同時長春藤名校布朗大學的印度裔學生Neil Vangala和他的白裔同學Jason Carr也發起「爭取亞裔入名校平等權」的全國性運動,設宣傳網址並召集會議,大力推動反對名校錄取制中歧視亞裔的不公平對待。亞裔為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也必須開始有所行動了。(美聯社,01/25/2007,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