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7

數位媒體進入校園幫忙作弊?

為防止作為考試作弊工具,一些中學繼禁止學生戴棒球帽和使用手機之後,現在又禁止使用iPodZunes,以及其他數位媒體播放器。

學校官員說,多數播放器體積小,易於隱藏,可將一根線從衣領伸出,耳機置放在耳後。山景高中最近發現有些學生把方程式和其他的資料下載到播放器上,決定予以禁止,校長梅邦說:「學生採取作弊的新方式非常快,一名教師無意中聽到幾個學生談過。」

全國中學校長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ondary School Principals)發言人坎普說,現在沒有這方面的具體數字,但學校的禁令屬正常做法,「全國都將會禁止,希望每個學區對科技產品都有各自的應對措施,減少發生問題。」

坎普說,使用電子產品作弊並非新問題,只是教師和校方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發現作弊的方式。

山景高中16歲的學生巴茲達(Damir Bazdar)說,有的學生事先用錄音機錄好答案,屆時用iPod播放。有的人把小抄下載到播放器的歌詞文件裡。

17歲的應屆畢業生凱西.尼爾遜(Kelsey Nelson)說,過去她習慣於考試結束後聽音樂,現在不行了。但禁令並未使一些學生停止使用播放器,她說:「學生可把耳機藏在衣袖中,想聽時把手舉到耳旁,像用掌托腮一樣。我認為學生應可使用iPod,因為無論有無工具,想作弊的人仍會作弊。」

不過全國各地的學校希望禁令至少能阻止一些想作弊的人。加州聖蓋博谷(San Gabriel)高中一名學生把考試答案和小抄藏在iPod的音樂文件,教師瓊斯(Henry Jones)發現後予以沒收。西雅圖的學校也禁止使用數位播放器。這個趨勢不僅在美國可見,加拿大、澳洲的學校也採取類似措施。(美聯社,4/27/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