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07

學費讓學生對第一志願的大學敬而遠之

研究發現前幾志願錄取生到其他院校就讀的數字驚人

越來越少的大學新鮮人就讀他們前幾志願的學校,經全國的調查顯示,原因似乎不在於他們沒被第一志願學校綠取,而是為了經濟因素的考量。有67.3%的學生進入他們的第一志願學校就讀,沒選擇就讀第一志願者當中,52.6%表示他們雖被錄取但選擇不去。

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指出,「學術聲望」以及實例證明畢業生能「錄取好工作」是他們就讀目前的大學院校「非常重要」的原因。對於那些沒有選擇自己第一志願學校的人而言,高等教育的花費才是考量的最大關鍵。

五分之一就讀第二志願的學生說,他們負擔不起自己第一志願的學費。26%28.4%就讀第三和第四志願的學生也說經濟負擔是主因。

選擇第一志願學校就讀的學生人數逐年波動,但大致上從1974年首次調查的77.2%逐漸下滑當中。今年選擇其他志願學校的學生人數比去年上升了2.5個百分比,也比起十年前上升了4.2百分比。

全國大專院校錄取諮商協會公共政策組長大衛.霍金斯表示,學費的調漲大致可以一些解釋經濟的考量;第二或第三志願學校也藉由提供獎助學金來吸引優秀學生進而使他們放棄了自己的第一志願。

大學院校內的低收入戶學生人數增多也是原因之一。當有64.1%的學生說他們對自己繳交學費的經濟能力有「一些」或「主要」的考量時,中低收入學生最有可能就是會因經濟狀況選擇大學就讀的人。(今日美國報,01/19/2007,洛杉磯文化組林鈺娟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