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7

美國大學蜂擁登陸交流

一些美國大學正在熱中與中國的大學進行各種交往,有是為了擴展教育領域,展開合作研究,或是開拓學生的眼界,並且招募中國的優秀學者。當然也有地是為了在人口眾多的中國教育市場賺錢。

觀察家表示,儘管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巨大商機,美國的大學也在尋找能夠提高自己名聲的夥伴。而甫於北京大學出席聯合會生會議的教堂山北卡大學校長說,「未來十年可能是美國大學的中國年」。

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目前已經有六百多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占研究生總數的四分之一。該校也積極開展與中國大學結盟,原因之一是為了促進北卡州的經濟發展。北卡州大將開辦一所由中國出資的孔子學院,由中國派教授前來授課。他們也將提供中國學生快速碩士學位計畫。另外,從今年夏天將有60名學生前往浙江大學進修。

除了北卡州大,沙烏大學(Shawn University)去年底與中國西北民族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議。阿巴拉契州立大學(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商學院十年前就與中國復旦大學建立了學生交換計畫,目前仍然在熱絡進行。(新聞觀察家報,12/18/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