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07

MBA教學努力打破學科分際

經濟國際化使得工商企業之運作日益複雜。而今之商學院課程仍專業分明,財務、會計、市場營銷等各有所本。面對涉及廣泛、分際模糊待決的複雜問題,各有所學的企管專才們常顯力不從心。經營者的抱怨很直接:公司要的是解決現實難題,學術上的壁壘分明不適合現代企業營運。
人才的培育與就業市場是互動的機制。企業界強調具跨學科、多功能或綜合性人才的重要,高等學府呼應,開啟了重新設計MBA課程的努力。簡言之﹐就是要消除財務、會計、營銷、管理和運營等課程間的學科藩籬﹐培育學生廣闊的視野,瞭解各專業間的相關性,而能融會貫通,應用於商務活動。

商學院相繼推出綜合性的課程。喬治亞州大的新課「全球經濟中的管理」(Managing in the Global Economy)﹐向學生展示國際商務的複雜及企業內各部門間如何相互支應,共謀解決難題。南加大鼓勵合作教學,營銷學與經濟學的教授可能共同授課、修財務、營銷和道德課的學生聚集一堂討論同一案例。俄亥俄州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學Weatherhead管理學院,按教學分類重組課程﹐內容包括商務語言、利益相關者之管理、全球商務、處理過程與系統及執行等。這些時興課程,旨在使學生體會課程間的關聯性,避免單向思考,以全方位思維解決複雜的問題。
這些改革都遠不及耶魯大學的規模。該校接任不久的商學院院長Joel Podolny表示,企業界領袖一再反映,需要的精英是能找出問題﹐跨越專業壁壘、充分整合各種資源,解決問題。甫接任即進行大刀闊斧改革,2006年秋季班起,每門課不再是孤立的學習﹐課程設計以整體業務為基,建構有關企業贏利相關者、企業內部人士的視野學習及企業經營等的基本知識,包括以客戶、競爭者、投資者、員工、創新者、社區與國家、業務啟動、資金籌集及管理等各視角為主的內容。
舉其客戶視角課為例﹐過去的課程多以營銷為內容﹐現則擴及至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企業運營、會計學、組織行為和資訊技術等多種範疇。

課程的改革常遭遇抵制。學生們顧慮綜合課雜而不精,會忽略基本的商務學習﹐有些則擔心招聘者或認為課程不紮實。但最大障礙常來自教授:或不願教專擅領域以外的課程,或不喜共同授課…。

但耶魯的改革卻獲得了一致支持。教授們早已習慣跨學科合作,而商學院規模較小,僅425名學生,更動較易。克服基本疑慮後﹐其MBA教學團隊全力投入新課程的研發設計,每周至少聚會一次﹐商定課程的細節、研擬新的研究案例及其他教材。新課程已於2006秋季就緒,參與者雖都精疲力竭卻又深感榮幸。為打響聲譽,耶魯不但以全明星教師陣容,教授第一學年課程,更計劃舉辦一次專業考試,比較傳統MBA課程及新課程,兩者學生對基本商務知識之掌握,以證明新課程的有效性。

該校商學院入學申請大幅躍升,新課程功不可沒。旗艦學校的領航,明確宣示了商學院課程之未來大勢,及教學努力的新方向。(華爾街日報,09/17/2006,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