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7

EMBA學位新趨勢:更短、更彈性

Jiye Shi是美國比利時UCB Group 生化藥廠的科學家,他一直想進修「主管MBA課程」(Executive M.B.A.-- EMBA),但因工作需常往返於歐美﹐總覺難有適合其作息的課程,但他最近發現Rochester大學西蒙(Simon) 商學院新改後的MBA課程可以適應他的節奏。

該校新EMBA課程,把固定每週五上課時間,改為週五和週六、隔週輪流,再加上暑期或晚間課程,拿到文憑期限可由原22個月減至19個月。如此,不但減少他缺課的可能,也能降低無法正常上班的時間;意味著他可利用多出的兩天,保持工作進度,不耽誤與歐洲客戶的往來。對業務全球化、分秒必爭的高階主管,確有吸引力。Xerox全球採購副總裁Ken Syme,去年就完成了該校的MBA學位。他坦言若固定週五上課,所帶來的麻煩,可能使他裹足不前,而這樣的課程安排,使他有更大的彈性處理業務,大大降低了對公司的幹擾。

更短、更靈活的課程正是EMBA學位的新趨勢。為吸引繁忙的高階經理、減少業界資助員工進修的困擾,越來越多的商學院利用:取消暑期、減少課程、週末上課、合併相關科目、增多網絡學習..等方式縮短授課時間。現最短的EMBA課程,僅需1416個月即可完成。

亞利桑那州的Thunderbird 全球管理學院(The 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今秋將推出較前縮減了5個月、為期16個月的新EMBA課程。該校校長Angel Cabrera表示,是市場需求促使了這樣的改變。

有志就讀者,歡迎學校縮短課程。他們表示,這樣當然更緊湊﹐要兼顧工作與學業誠是莫大的挑戰,但也同時意味著緊張、犧牲個人生活的日子也將隨之大幅縮短。

但多短才不是太短呢?學界已引起激烈的爭論。許多學者質疑,這種高度濃縮的課程,是否影響教學品質?速成EMBA學位的院長們堅稱,課程的安排非常謹慎。Rochester西蒙學院副院長Brian O'Neil表示,將兩年縮為15個月﹐並未削減課程,而係採科技整合:將資訊管理與營運管理內容合併,政府及社會等相關科融入領導能力課內;更且增強了國際旅行及領導力開發等新興課程。亞利桑那大學MBA專案副主任 Trina Callie則表示,經驗豐富的經理,要的是透過教授及退休主管系統化的共同教學,習得關鍵技能,不同於年輕時代的學生體驗,不應以傳統學術思維之束縛衡量。

也許有說服力,但哥倫比亞大學及賓大華頓商學院都認為,縮短課程將降低學位的價值,仍嚴守20個月及兩年的學位課程。哥大商學院副院長Ethan Hanabury 就直言絕不在學位的嚴格性和公正性上做任何妥協。

華頓學院EMBA主管Howard Kaufold也表示,業界當然希望儘量縮短員工離職時間,但既資助進修,物有所值才是首要。公司更重視員工經由EMBA兩年的學習,與其他師生頻繁交流所建構的人際網絡。這些更是遠程教學的短期MBA課程中無法獲得的。

但是,亞利桑那大學在Phoenix區的首屆EMBA吸引了55名學生﹐比預期的4045名學生多。註冊的熱門勢必使這類課程更受到鼓舞。(華爾街日報,02/13/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