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7

美國中小學的新溝通方式 ---- 自動語音系統

 

許多美國家庭都會接到廣告電話,內容千奇百怪,主要是在推銷產品或是募款。現在已經有不少美國的中小學,也開始仿效這種電話語音系統,自動撥號給學生家長傳遞訊息。內容包括「您的子弟已經遲到五次」、「您的小孩很喜歡上課」,或是通知家長氣候即將變化,注意增減穿著避免生病。

不過這種系統也非常容易出錯,一月份北卡一所小學的電話語音系統撥打了1400通電話,通知所有家長因為天氣寒冷,校方決定延遲開學。不過校方發現是系統指令錯誤,隨即又打了1400通的道歉電話。

家長對於校方這種電話系統埋怨更多的是,經常在深夜2點接到無關緊要的語音電話。它變成了一種擾民的措施。

雖然如此,校方跟老師卻深深喜愛這種溝通方式,因為老師認為這種系統很容易使用,並且可以同時與多位家長溝通。其實也有家長喜歡,因為容易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一位家長收到這樣的留言,「你的女兒珍妮佛在今天的西語課得到A」。

根據一家位於加州的語音系統公司指出,去年他的客戶,大約是一萬一千所學校(或是學區),總共發出了一億三千萬次語音訊息,使用程度相當頻繁,跟2003年度相比,增加了四十倍。

不過,顯然學校跟老師比較喜歡這種溝通方式,接受訊息的家長反應可沒有這麼熱情,另外一個統計數字可以說明:大概只有一半的家長會聆聽整個電話訊息,有7%的家長一聽到是學校的語音系統,就立即掛斷電話,剩下的家長則是根本不接聽。(華爾街日報,03/16/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