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7

加州州大系統(CSU)學費將調漲10%

加州州大系統(CSU)理事會314日投票決定20072008學年度學費將調漲10%,這將是加州州大系統六年內第五次調漲學費。此次學費調漲案通過後,下個學年加州州大23所分校大學部學費將增加252美元,每個大學生平均學費2772美元。研究生則增加312美元,平均學費3414美元。除學費外,學生平均須繳679美元的各類雜費,國際學生另需再繳交國際生學費。

反對者指出,加州大學費自2002年起漲幅已高達94%,在此期間加州大系統行政人員薪水調幅達23%,但教職員僅調薪3.5%。加州教師協會成員希望今年一般薪水可調漲4%,但未獲同意下近來醞釀罷工的計畫。

加州大系統資料顯示,學生繳的學費占加州大預算25%,且加州大系統近年來被刪減五億預算,是學費必須調漲的原因之一。若不調漲學費,州政府及議會必須設法增加約6520萬美元的稅收。加州大總校辦公室聲明則指出,加州大系統在全美公立大學中學費仍屬較低,調漲的同時也將有更多學生可獲經濟補助。請參考 http://www.calstate.edu/pa/news/2007/fees07.shtml

除加州大外,加大系統(UC)目前也醞釀調漲學費。若加大理事會本週投票通過學費調漲案,加大學生將面臨學費「六年內漲五次」的處境,且五年內漲幅已近80%。調漲後加大大學部學生下學年度將增加435美元,漲幅約7%,且大學生和研究生均需多付60元的額外費用,預計大學部學費共需7374美元。 (美聯社03/15/2007,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