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7

美國大學生對理工科系興趣降低

根據研究機構布魯金斯學會發表的報告,呼籲美國政府採取更多行動保持美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領導地位。報告顯示,美國學生對於理工科的興趣相對減弱。

目前在美國大學攻讀理工科系高等學位的大學生,超過55%來自美國以外地區。布魯金斯學會認為,這種趨勢將會導致美國在全球經濟地位的下降。霍普金斯大學校長布羅迪說,1960年代,每六個畢業生中就有一個拿到理工科系學位,到了2000年,是每10個畢業生才有一個,這三十年的下降幅度幾乎是50%

另外,哈佛大學教授薩默思認為,生命科學很可能會帶動21世紀的科技創新,就像物理科學帶動了20世紀一樣。他指出,「問題是,我們能否成為這類科學領域的佼佼者,就好像二次大戰前的歐洲,以及二次大戰後的美國,成為物理科學領域的佼佼者一樣。」

不過科技界的龍頭公司,許多仍然是根在美國。在研發方面投注大筆資金的Google,也是一間道地的美國公司,今年預計投資25千萬美元在研究開發。來自康柏電腦公司的卡佩拉斯則認為,美國領導優勢減弱的領域是在發明創造,過去強調的研究開發已經不再是未來經濟的重點了。不過他也同意,美國政府應該大幅度增加給予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研究經費。(美聯社,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