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07

美國的青少年軍訓遭遇強烈反對

美國少年後備役軍官訓練營(JROTC),誕生於1916年,是成年後備役軍官訓練(ROTC)的向下延伸。招收高中生參加,每天實施包括財務規劃、熟練地圖座標、簡報製作及示範、槍械射擊、紀律練習、踢正步等等的訓練。經費由美國防部及其他相關機構提供。

美前國務卿鲍威爾出身ROTC,他經典的成功事例,也使得JROTC聲名大噪。據國防部的數據,200106年間,成長8%,總學生數達486,594,經費更是大幅躍升了57%:國防部年撥款,01年為21500萬,04年遠超過3億以上。目前全美已有3000所公立高中有軍訓課程。

雖然受訓的學生並無從軍義務,但統計顯示,這種招兵方式,成本效益最好。從少年軍訓營畢業的學生中45%都入伍服役。從國防部的角度看,回報可謂豐碩。

設有軍訓營課程的學校,多數座落於大都市低收入區。許多來自單親破碎家庭,甚至幾代赤貧。父母自顧不暇,孩子落得混跡街頭,不思上進,最終學業中斷,成為毒品的受害者及販賣者。許多家長表示,孩子經嚴加管教,不但大學入學ACT考試的平均成績,比未參加者23分,畢業率也比不參加的多4%。而且行為舉止有度,負責進取。更難得的是,勇於面對困難、積極接受挑戰,人生完全改觀了,真可謂浪子回頭金不換。

僅管這些青少年的正面典範證明了計劃的成功,支持者也很多。但反對之聲隨著反戰的浪潮越來越高。教育專家指出,在青少年尚未養成獨立思考前,就對他們進行機械式的軍事訓練,無疑會扼殺他們的創造能力。他們甚至可能不會意識到除了從軍,還有許多其它的職業選擇。而全國參加高中軍訓的孩子,60%以上來自少數弱勢族裔,而富裕學似享有免設的特權,引發了義憤眾怒。更有人指責,部分經費須由地方學區擔負,教育經費竟為戰爭助陣,軍方為擴大影響力,藉著JROTC好為日後徵兵鋪路,這些無疑都是把這些少不更事的孩子往末路上推。

反對者並付諸行動。以洛杉磯Roosevelt高中為例,2003年學校組織「學校反戰聯盟」(Coalition Against Militarism in Our Schools),追蹤軍方招生的時間表,在其到訪時,舉旗、演說、張貼標語、抬棺…大肆抗議。與「美國學生」機構合作,提供各項課業輔導,使更多拉美裔學生能進大學。4年來,學校參加軍訓的學生由286掉到162。該組織現已擴展到洛杉磯50所學校,以書面資料、電影、演講、戲劇等多元化方式持續努力。成效顯著,03-04年間,整個洛杉磯區註冊入訓的學生下降了24%

有些人承認,軍訓確為孩子們帶來嚴明的纪律和秩序,但畢竟是廣泛而深入地「侵入」了公共教育系统,育人的教室怎能成為五角大廈的傳聲筒呢?退休教師Dennis表示:JROTC不是教育部推行的教育活動,而是由軍方支持的後備役計劃。它當然可以存在,但别在我們的學校。

舊金山及麻州 Lowell學區都已採取步驟,把JROTC趕出教育系統。洛杉磯區緊隨在後,顯示此一趨勢的方興未艾。看來,JROTC要想在美國公立學校裡大展拳腳,可能踢到鐵板了。(洛杉磯時報,02/19/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