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7

國防部決創設千人外語團

美國國防部指出,因應戰爭時期及國內或海外緊急災難需要,將成立由各種語文人才所組成的千人外語團,該計畫初期先試行三年。

國防部主管該安全教育計畫的史萊特(Robert Slater)說,該三年試行的計畫將由國防部招募民間自願者,並檢測該計畫可否奏效。如試行成功,可能發展一支永久外語團。

史萊特說:「聯邦政府絕無可能確認、僱用及儲備150種語言的專業人才。而在國際或國內發生緊急狀況時,就能運用這些人因應,該價值是無法衡量。」

美國自從事全球反恐戰爭以來,美軍及聯邦部門深感缺乏通曉阿拉伯語及其他語文人才。當局遂加強培養雙語人才,布希總統去年還展開一項提升對國家安全具重要性的外語教育計畫。

未來新成立的外語團,將會是一批可接受徵召,來協助國內或海外人道危機,及按個人意願前往戰地。該試行計畫將納入的外國語言尚未確定,將視後續所發展的演習而定。例如,設計一個場景,以演練外語團如何因應巴基斯坦發生的地震或菲律賓的災害,而該試行計畫也會實地進行口語演練。

國防部同時也宣布總計達兩百萬元的四項補助計畫,以提供印第安納大學、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密西西比大學和德州大學,進行阿拉伯語、俄羅斯語、巴基斯坦語、華語、印度語及波斯語教學。

國防部主管人事及戰備的副部長朱思九(David S. C. Chu)說:「國防部的目標是鼓勵更多學生學習全世界對美國國家安全極為重要的語言及文化。」(美聯社,5/9/2007,洛杉磯文化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