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09

美國獨霸商管研究所地位不在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1112日,高等教育紀事報

 

依據美國「商管研究所入學委員會」(The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簡稱GMAC)日前發表的分析表告顯示,美國稱霸商管研究所教育的地位正滑落中,有越來越多外國申請者選擇到美國以外的地區就讀。

根據參加「商管研究所入學考試」(GMAT)人數統計得出,比較20052009年的數據,亞太地區參加GMAT考試的人數,達到34,339人,與2005年相比,成長了75%,顯示該地的商管教育的需求強勁;北美報考人數21,376人,比2005年上升30%;歐洲上升25%、中東及非洲43%、拉丁美洲增加 18%

今年參加GMAT考試人達到265千多人的新高紀錄,比去年上升了7.6%,而且這是首次美國以外考生人數超過半數。不過,外國受試者向美國大學遞出入學申請的比例,比起2000年的75%2008年的65%,創下有史以來的新低,只有59%

外國學生不再選擇美國商管研究所的理由,包括今年經濟不景氣、就業前景不佳及嚴格的簽證政策等。「商管研究所入學委員會」首席執行長威爾森(David A. Wilson)說:「美國政治人物的愛國主義阻擋了一些想到美國讀書的人;而且,在美國以外有越來越多的好學校,他們越來越具有競爭力。」

近年來「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 International)不斷與外國學校合作加強課程及改善品質,當海外課程聲譽提高後,學生漂洋過海到美國來的動機減少,加上經濟不景氣的影響,離家近的地方可以減少開支,自然成為首選。

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會長費南得斯(John J. Fernandes)認為,美國是現代管理科學發源地,而且擁有許多高品質的課程,仍是商管教育的重鎮;只是面臨海外課程的競爭,具有全球接觸的本地的課程比較可以找到強勁的伙伴合作。

其它分析報告中的重點包括有:

l          GMAT報考者越來越年輕:在美國,商管研究所學生平均年齡是27歲,但GMAT報考者有40%25歲以下;在美國以外地區,25歲以下族群人數成長比率是161%

l          40%的報考者是女性:女性人數增長速度比男性快,特別是在亞洲,今年女性報考者佔51%。但在中亞,其中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婦女僅增長24%

l          過去5年中,美國少數族裔報考者顯著成長:亞裔美國人報考增加36%、非裔美國人增加26%、拉丁裔美國人增加約20%、白人增加19%

l          EMBA及兼職MBA (part-time M.B.A.)成長速度減緩:全球接受公司或單位全額補助的EMBA學生比例,從去年的33%,降到今年的30%35%只有部份補助,全額自費的比例從去年的35%,上升到今年的37%

l          MBA課程入學申請人數有減少跡象:從一年以前的77%,到今年只66%的學校入學申請件數增加。

其它報告內容,可參閱「商管研究所入學委員會」網站公布的How GMAT Trends Shape the North American B-School Pipeline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