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0

電腦軟體可有效幫助自閉症學童學習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127,電子校園報

 

洛杉磯聯合學區在經過數月的教學實驗之後,發現電腦軟體可以有效的幫助自閉症學童增進溝通與社交能力。

實驗計畫係由美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Technology InnovationNCTI)贊助,並與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校區(CSULA)特殊教育系合作,參與的共有47名自閉症學童,22名實驗組,25名對照組。這些學生來自4個校園,包括4班學前班(Preschool),以及4班幼稚班(Kinder)及一年級混班學生。

實驗組的學生每天進行20分鐘電腦教學,隨後進行20分鐘的非電腦教學活動,活動內容包括一對一或是小團體的教學,包括社交關係建立跟語言表達等。

這群學生使用的是一套專門針對自閉兒設計的軟體TeachTown Basics,教育學生理解技巧(receptive skills),以及表達技巧(expressive skills)。整套軟體是使用動畫方式,教導自閉兒認識字彙跟表達能力。

經過3個月的實驗,實驗組的自閉學童呈現200% 的成長,同時這群學生也比控制組的自閉學童發展超前25個月。實驗期間係從200811月進行到20092月,4名授課老師平均教授了5058段章節。其中一位老師每段章節教授時間平均為15分鐘、一位是18分鐘,另外兩位則都是平均9分鐘。

執行實驗計畫的洛杉磯聯合學區自閉症專家莫斯(Debbie Moss)表示,該學區至少會有2千名學生從這套軟體受惠,老師發現學生在注意力專注力都有明顯成長。

TeachTown的共同創辦人瓦倫(Christina Whalen)表示,這套教學的發展遠超過預期。有些學童經過短短3個月教學後,在社交認知的領域得到超過30個月的成長,部分自閉學童甚至可以達到或接近正常學童的發展程度。與控制組的學生比較,學前班的實驗組自閉學童,無論在理解技巧與表達技巧都得到顯著成長,聽覺記憶、一般概念和社交技巧都有進步;而幼稚班跟一年級這組的實驗學生,則在組合配對、聽覺記憶有顯著進步。

這次的實驗成果是整個計畫的前半段,已經被專業期刊Autism接受,將於2010年初發表。在看到這次3個月成果卓越之後,實驗人員決定要完成後半階段的計畫。由於實驗仍在進行中,完整的數據要到2010年初才會取得,但瓦倫認為結果看起來非常有希望。

目前洛杉磯聯合學區已經購買100TeachTown軟體,希望能幫助學區內8600名自閉症學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