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9

2009美國外語教學學會(ACTFL)年會

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與華語文教學機構共17單位聯合參與
2009
美國外語教學學會(ACTFL)年會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整理

參考資料來源:20091121,駐洛杉磯文化組新聞稿及世界日報

 

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FICHET)與台灣9個大學附設華語中心、「國家華語測驗工作推動委員會」、「財團法人資訊策進委員會」、及負責學術論文發表的「台灣華語文推動學會」與4間廠商,共17個單位、61名人員籌組的台灣參展團,在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陳惠美執行長帶領下,參與於111922日於聖地牙哥國際會議中心(San Diego Convention Center) 舉辦的2009年美國外語教學學會(ACTFL)年會,該年會為國際語言教學界重要聚會,今年計有數千名來各世界各個國家代表出席。

本年台灣團在教育部及僑務委員會的支持下,共設置有16個攤位,統籌由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設計Taiwan, Your Choice for Chinese Learning. 整體形象,以鮮明的意向為主軸,凸顯台灣華語文教育著重優質師資、活潑創意的教學方法及豐富教學資源的特點,會場除展示台灣研發教材及各大學附設華語文中心簡介外,特別的是20日及21日兩天並安排有14個場次的展示會發表,介紹近年來台灣華語文教學融合數位科技的研究發展成果,包括資策會「未來教室科技教學應用」、「華語文科技教學應用」;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成人及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陸鋒科技公司「五子登科動漫閱讀網」;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跨入傳統之門-開啟隱蔽寶藏」及9所大學附設華語文中心的各別介紹。

此外,依據世界日報的報導,僑委會副學員任弘也在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舉辦的餐會中,發表「繁簡共存共輔」的理念。任副委員長指出,隨著中國快速發展、新移民增加,促使全美中文課程轉為文化戰場,不少家長、中文學校、學習者對於究竟應選擇繁體或簡體感到為難。任弘指出,繁體字有五千年悠久歷史,而簡體字書寫方便,與其左右為難、難以取捨,不如繁簡併用、左右逢源,兩者共存共輔、相輔相成。任弘相信,中文將成為21世紀全球第二大強勢語言,「中國象形文字」與「英文拼音法」齊頭並進,可帶給大眾不同的邏輯思考,增添腦部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