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9

加州公立大學減招 高中生紛紛加申請私立大學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1123,世界日報

 

據此地世界日報報導,加州兩大公立大學系統近來頻調漲學費並宣布減收學生,南加教育界人士分析,將使更多學生轉投私立大學。大學經費困難,除招生人數減少造成入學競爭激烈外,教育品質亦下降,該開的課程無法開成,學生不能在四年內修滿畢業學生,被迫延遲半年到一年畢業,將使更多學生轉申請私立大學。

1130加州公立大學2010年秋季班入學申請截止還剩一周,但申請者眾多,競爭邀烈,讓許多有志申請知名大學的高中生憂心忡忡,因此紛紛同時申請私立大學,提高進入高等學府成功率。

不過,加州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各有一套入學審查程序及算分標準,學術成績重要性不容忽視,但人格特質及課外活動也非常重要。

加州大學(UC)系統學校接受的學術成績,區分為在校課業GPA點數及標準考試,包括SATAPACTPSAT等,參加高階難度的考試可獲加分,但學術成績評定在考核學生能否進入加大的重要性比重只有80%左右,非學術成績的比重約20%,所以有些高中應屆畢業生GPA超過4.0,進入加大柏克萊(UC, Berkerly)或洛杉磯校區(UC, Los Angeles)的比例,只有43%的機會,但有些學生GPA3.5分,卻能進加大爾灣(UC, Irvine),讓一些努力學習、功課全拿A的華裔學生扼腕。

以加大聖地牙哥(UC, San Diego)的入學審查評分標準為例,滿分11100分,完成加大要求的高中「A-G」課程時可得500分,占滿分比重約4.5%GPA成績比重約40%SAT等考試成績比重約29%。申請人如來自教育品質較差的學區,考試排名在前4%(例如1000名畢業生中,排名在前40名),可額外增加600分。若是全家第一代上大學的學生,加300分,清貧學生再加300分,義工服務者再加300分。

華裔教育界人士表示,加大從未具體透露評分標準,加大戴維斯(UC, Davis)滿分9000分,與加大聖地牙哥又有不同,但都具有指標性作用,相信加大其他分校也會相繼跟進。

至於私立學校的入學審查標準,一位華裔升學顧問表示,私立大學招生「手法」(trick)較公立大學更多,評鑑學生時,學術成績的重要性只有60%,另40%評鑑學生的課外活動及個人素質。

申請私立大學,兩封推薦信必不可少,父母若是該校校友,申請人可利用提前申請的機會,錄取率會高出20%30%,一般申請截至12月底,申請人應利用剩下的一個月,增加課外活動,豐富個人經歷,做好個人簡歷及推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