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0

蓋茲基金會再挹注巨資從事教師效能研究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081120日,洛杉磯時報

 

加州洛杉磯5所專門為低收入、少數族裔社區服務的特許學校近日獲得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捐助6000萬美金,用以發展一套以學生成績測驗為部份基礎的教師評鑑系統。

根據洛杉磯時報的報導,洛杉磯這5所特許學校獲得的只是總額33500萬元獎助經費中的一小部份,其他獲獎名單中的學校還包括:佛羅里達州西爾斯堡郡公立學校獲得1億美金、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市學校獲得9000萬美金、賓州的匹茲堡公立學校獲得4000萬;其餘的4500萬將被用來從全美3700名教師蒐集數據資料。

蓋茲基金會共同創辦人梅琳達‧蓋茲(Melinda Gates)表示:「教師對學生學習成就的影響重大,遠超過學校中的任何其它因素,這是我們目前很確認的一點。」蓋茲基金會贊助的研究經費是目前此類研究計畫中最大的一筆私人捐助。

美國的教師工會一向反對此類把學生成績跟教師表現掛鈎的研究,不過教師工會支持的歐巴馬總統上台後,一直在推動教師效能的客觀評量標準,一些工會代表也逐漸改變立場,蓋茲基金會發布的新聞稿中,也含有一些全國工會領袖的讚許。

蓋茲基金會說明,此次研究將有助進一步了解好老師的定義,學生在一年中的進步幅度,將佔教師評鑑中的40%比例,並有獎助金用來獎勵成功的教師。執行長波頓(Judy Burton)表示,基金會將與教師共同研發教師效能的定義及內容,並找出評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