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

報告顯示:加州教師素質提升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1215日,New America Media

 

根據「未來師資與學習中心」(The Center of the Future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的報告顯示,加州的公立學校教師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高素質,而不符資格的教師也迅速減少中。

2000年開始,準備不足的師資從42千人(20%的比例),迅速下滑到只有11千人,僅佔加州整體師資人數36萬人的4%

「未來師資與學習中心」的總裁加士頓(Margaret Gaston)指出,加州在過去十年非常重視提升師資的授課知識,這次研究『2009年師資專業現況』係針對高中師資人力進行檢驗,透過個案以及訪談方式進行研究。

教師的效能、備課以及授課是加州爭取聯邦補助款「奔向頂峰計畫」(Race to the Top)的審核要項。該計畫主要是提升競爭力,計畫要在全國提供435千萬美金,以助教育改革以及教師評鑑制度為主要任務。

加士頓認為從這次研究結果看來,加州應有很好的機會得到補助,它已經證明有能力足以解決師資培訓的差距。

有些學校只有少部份少數族裔學生,校內也只有2%的未取得教師資格的老師;但有些學校校內學生多為少數族裔,未取得教師資格的老師卻高達12%。校內有最高少數族裔學生比例、最貧窮地區、以及成績表現最差的學校,不符資格的教師是一般學校的五倍之多。毫無意外的,來自收入最低地區的校長指出,校內老師的自信心最差。與較不貧困地區的校長相比,這些校長對老師是否具備任課知識,擔憂程度高了8倍。

雖然加州在努力消彌教師分配的問題,專家仍然相當憂心預算削減將造成嚴重影響。加州教育局專業發展與課程支援部門的主任拉逢鄧(Phil Lafontaine)表示,預算削減對於合格教師的分配有著顯著影響,校方缺乏資金改善問題。

研究也指出另一個問題,教師備課與學生的教育需求有相當程度落差。多數接受訪談的校長認為,教師具有足夠的授課知識,並且可以適度傳道授課。但如何針對個別學生的需求提供教材,又如何適度的應用知識於現實生活中,或是在高中畢業之後如何計劃人生,這些都是校長們認為教師應該要顧及的教學層面。加士頓認為,現今的教師要面對的不只是授課,其挑戰性是前所未有的。

另外,有70%的校長們也反映,教師們提供學生升學建議已經變成日常工作的一環,由於預算縮減,許多校內顧問以及社工人員都被裁撤,原本的輔導工作約有80%已由教師們暫代了。

上述這些問題主要就是過去10年內,加州陸陸續續縮減教師人數達1/3,造成教師人數嚴重短缺。目前加州有10萬名教師超過50歲,他們預計在未來710年內會退休,與此同時,過去短短幾年新進師資降到只有1/4,目前在師範體系就讀的大學生人數也明顯下降。

加州州立大學聖馬克思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n Marcos)教育學院院長Mark Baldwin表示,現今我們面對的環境就是教師不斷被裁員,這嚴重影響教育界新血,許多教育學院的學生,都沒有將擔任教職視為未來的工作。這位院長只能告訴學生,縱然環境是如此,但加州仍需要更多符合資格的教師。

預算縮減的影響層面也會波及教師退休問題,目前加州教師平均退休年齡是61歲,但目前仍無法看出影響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