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0

加州教師鐡飯碗難端 新教師人數減少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121519日,星島日報

 

經濟不景氣,加州很多學區裁員和凍結僱用,即使獲得教師執照(teaching credential)也難找到工作,公立學校教師的「鐡飯碗」越來越難端。

根據加州教師聯合會(California Teachers Association)統計顯示,加州財政赤字讓公立學校受創,為減少學區運轉經費,截至20094月止,加州有超過27000名教師被裁員。

影響所及,有些打算畢業後報考教師執照的學生,為避免畢業即失業,不得不推遲畢業時間;而拿到教師執照的人,通常也是費盡九牛二虎的力氣,才能幸運找到工作;甚至已有飯碗的老師,手中工作也非穩定,隨時面臨被裁員的命運。

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的教學未來中心公布的另一份報告指出,2002年報名教師學程的人數為78000名;到2007年已減至52000名;而且獲頒初階教學執照的數目更是逐年下降,2004年頒發27000張,到2008年降到只有19000張。

報告並發現,68%的加州高中校長指稱,校內2/3的教師擁有促進學生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技能,但在州內最貧窮的學校,比率跌至48%;結論顯示加州畢業後當老師的人數逐漸減少,同時許多新進教師缺乏成功的教學知識與技能。